工大教授话专业---药物制剂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11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药物制剂

 专业导游:杨根生  教授 浙江工业大学药物制剂研究所所长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药品应用于临床的最终形式是药物制剂。药物制剂学是关于药物制剂剂型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生产工艺、合理应用以及药物制剂剂型和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及排泄关系的综合技术科学。药剂学所研究的对象是药物制剂;研究内容是关于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和合理应用以及现代制剂技术(纳米靶向等)等。

Q2: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包括药物新制剂的研究开发、药物制剂工程及生产管理、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等。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药物制剂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学习的课程分为通识课程、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细胞分子生物学、人体解剖与组织学、生理学、免疫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物制剂新技术进展、药事管理学等及药物制剂专业实验等。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着重学生的情商-智商-德商的全面培养。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应具备扎实的药物制剂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药学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和良好的沟通表达和社会交往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历年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在95%以上,2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医药院校进一步学习深造,60%以上的学生进入医药企业工作。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十几年的办学历程,浙江工业大学药物制剂专业已经培养了近千余名的毕业生,他们凭着厚实的专业基础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有专门从事药物研究的专业人士,有精心于药物制剂生产的企业精英,也有自主创业或商海搏击的商家栋梁,等等。良好的口碑,描绘着工大药剂。

药物制剂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药品及其相关产业如食品、化妆品等的工作。就业于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发、质量检测、生产管理、及销售等;就业于药品流通企业,从事药品采购、验收、质量管理、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就业于各类药物研究机构,从事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发和工艺设计等;就业于国家、省、市级药品检验研究院,监督管理部门,从事药品、食品、化妆品的检验、检测和监督管理等;就业于医院、药房等医疗机构,从事医院制剂研制、生产及药学服务等。

Q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十几载励精图治,浙江工业大学药物制剂走向成熟;勇敢潮头披荆斩棘,浙江工业大学药物制剂再续辉煌。十余年的成功办学,我们的药物制剂专业的优势不断的积累:

特色专业:经十几年的磨砺和成长,浙江工业大学药物制剂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学生,如今已经成为浙江省首批省级新兴特色专业。

办学理念和办学资源:遵循 “以浙江精神办学、与浙江经济互动”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我校药学相关学科如化学化工、机械机电、材料工程、信息工程等的学科优势,及浙江省制药大省的产业优势;充分利用我省医药行业产业向“做精原料药、做强制剂”方向转型升级的历史契机;紧密依托我校制药重中之重学科、省部共建实验室,及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的学科平台,以科研反哺教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环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急需的高级药物制剂专业技术人才。

实力雄厚又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经十几年的磨砺和成长,形成了一支由留学归国中青年学者、博士为主体的严谨治学、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中60%具有高级职称,80%具有博士学位,40%的老师曾求学于哈佛大学医学院等世界著名大学。他们学术造诣精湛、教学经验丰富、敬岗爱业,为学生传道解惑。

良好的就业前景:在良好行业环境,多渠道的就业道路,使得药物制剂专业毕业生以上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本专业的毕业生有30%以上的学生赴世界名校和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等继续深造的,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