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药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药学

专业导游:王鸿教授,药学专业负责人

 

与药相关工作关系到人类健康与社会稳定,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专业培养毕业生广受市场欢迎。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药学专业主要研究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具体来说,研究的对象如下:新药的研究与开发;药物的构效关系与作用机制;药物的制备和质量控制评价;药物制剂的研究、制备及质控;药物的流通及管理;药物的合理使用等。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药及天然药物学;药物制剂等。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药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分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程。主要涉及的学科为药学、化学、生物学及医学等。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主要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生理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等;专业课主干课程有: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毒理学基础、药物结构解析、药事管理学、专业技能实验等。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药学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厚基础、宽口径理科专业,药学专业的学生不仅应具备扎实的药学各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和社会交往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药学职业道德。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到国家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所、药品检验监督部门、医院、制药企业等单位从事研究、教育、管理、医药营销等工作;就业率达95%以上,名列全校前茅;每年有超10%的优秀毕业生可免试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硕博连读,亦可直接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追求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是不同社会阶层的基本愿望,是人类共同的目标,所以医药永远伴随着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新的疾病需要研发新药去攻克它,已有的疾病需要通过研发新药去提高治疗效果和降低毒副作用。疾病的治疗永远离不开药物的研发和合理使用,而这正是药学专业人才的重要任务。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科研单位、医药院校、医院、药品检验部门、制药企业、药品流通企业、药事管理和医药情报等单位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药品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医药营销、药事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发挥重要作用。药物制剂方向的毕业生可从事药品及其相关产业如食品、化妆品等的工作。就业于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发、质量检测、生产管理、及销售等;就业于药品流通企业,从事药品采购、验收、质量管理、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就业于各类药物研究机构,从事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发和工艺设计等;就业于国家、省、市级药品检验研究院,监督管理部门,从事药品、食品、化妆品的检验、检测和监督管理等;就业于医院、药房等医疗机构,从事医院制剂研制、生产及药学服务等。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我校药学院药学专业是“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本专业拥有一支由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省千人等优秀人才组成的师资队伍,拥有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这些都为药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