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2011年美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外省)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1-22 浏览次数:

浙江工业大学2011年美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外省)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2009年6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浙江工业大学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学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浙江省杭州市。学校设朝晖、屏峰、之江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200余亩,校园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校现有63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理、工、文、法、农、哲学、经济、医药、管理、教育十大门类,设有22个学院2个部。学校现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MBA专业学位授予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权和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170余人,专任教师1920余人,正高级职称教师360余人,副高级职称教师81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50余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共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入选各类国家级人才培养计划24人次、浙江省特级专家4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6人、浙江省特聘教授10人。现有在校普通全日制学生35000余人,其中在校研究生5016人(学历博士367人,学历硕士4649人);成人教育学生20200余人;留学生500余人。
学校坚持“厚德健行”的校训,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培养能够引领、推动浙江乃至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英人才。2003年学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近年来,学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学校对外交流活动日趋活跃,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比利时、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荷兰、瑞典、奥地利等国家的5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协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办学、科学研究等活动。目前,学校招收了来自38个国家、地区的留学生,学习汉语言、中国文化及本科专业课程。
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分配先进集体”、“浙江省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浙江工业大学理应勇挑重担,努力建成国内知名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浙江经济腾飞、社会进步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招生专业及初定计划(均以当地省教育考试院、招生管理部门最后公布为准)
专业名称
学制
科类
学费
招生人数
招生省份
美术类
四年
艺术文
7000元/人.年
70
江苏、河北、湖南和山东
 
分省分专业计划
专业
省份
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
(公共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设计
(数字媒体设计)
动画
当地
招生数
山东
5
3
2
3
5
18
江苏
5
3
4
2
5
19
湖南
5
2
2
3
5
17
河北
5
2
2
2
5
16
总计
20
10
10
10
20
70
 
 
二、艺术学院专业介绍
艺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6月,学院现有本科生1200余名,硕士研究生100名;专任教师88名,其中教授6名、兼职教授5名、副教授22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0名,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浙江省教学名师1名,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1名。
学院现有艺术设计、动画、工业设计三个专业,其中艺术设计专业下设环境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四个专业方向,拥有设计艺术学硕士点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个,校重点建设专业2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
近年来,学院多次承担教育部和省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各类科研到款1000余万元,出版各类专著、教材70余部。近三年研究的项目包括:申报成功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科技部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人文类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浙江省科技厅、哲学社科重大项目6项,浙江省哲学社科、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等一般项目9项,厅局级一般项目16项。教师创作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设计类大展,学生在全国和省级大学生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多媒体设计及动画设计等大赛中多次荣获各类大奖。
 
1、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旨在使学生系统掌握,城市与自然环境相关的艺术设计知识与技能,以建筑为本体,向室内外两个空间所展开的综合设计体系。学生一、二年级主要学习专业设计基础课程,培养学生专业基本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三、四年级主要学习城市景观规划体系下的各类公共环境空间艺术造型、材料工艺等工程设计知识。整体培养学生解决专业综合问题能力,以及关注当今城市人居生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专业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宽口径”,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关注学生在本科后的继续深造及适应社会建设发展的需要。毕业生可到建筑设计院、景观设计院、城市规划部门、建设公司、设计院校等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及施工管理等工作。
2、艺术设计(公共空间艺术设计)
本专业是国内新兴的艺术类专业方向,培养在开放性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相应的城市环境设计的专门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通过艺术造型能力的训练,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建筑、公共园林等空间造型规律和工程设计及施工能力。主要课程有:装饰基础、雕塑基础、材料与工艺、建筑与环境设计、空间形态设计、展示设计、公共景观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公共设施设计、环境雕塑造型、壁画与浮雕、数码图形处理等。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3、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专业旨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培养学生通过对信息进行可视化设计,从而完成有效传达的能力。本专业注重培养品牌策略与设计,平面设计,产品包装,材料开发应用与印刷工艺以及展示设计等多方面理论与实践能力俱佳的高级专业人才。课程设置在前期为以英语、计算机辅助设计、构成、图形语言、摄影、插图、字体设计、版面设计等基础素质与专业基础理论与能力的培养为主要目的;在后期将设置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书籍设计、设计创意、印刷工艺、网页设计和展示设计等专业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整合与创新能力、设计管理能力。毕业生可面向专业设计机构、展览机构、广告公司、出版社、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策划、设计、教育、品牌建设与管理工作。
4、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
数字媒体设计专业旨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以基于网络和各种数字媒体的设计为专业主攻方向,充分考虑数字媒体的用户体验、信息传达的有效性、交互的方法、功能与需求、技术与解决方案、用户心理与舒适度等因素。课程设置注重如何通过设计和媒体手段的运用,满足人们对信息交流的需求。培养学生如何通过掌握诸如文字、图像、视频、声音等众多媒体手段的使用,带来良好用户体验的数字媒体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字体设计、图形语言、版面设计、标志与CI设计、3D与Flash动画设计、界面设计、网页设计、设计创意、摄影、媒体与脚本、摄像与剪辑、视频编辑、音频编辑等。毕业生可以面向电视台、电影公司、出版社、交互媒体设计公司、互联网公司、展览机构、广告公司、报纸杂志等相关单位从事策划、设计、教育、管理等工作。
5、动画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影视动画与动漫设计的专业人才。主要课程有:摄像、插图、原画、电脑基础、模型、动画设计概论、动画运动规律、脚本、分镜头、Flash动画、3D动画、影视编辑、动漫衍生产品设计、动画创作等。毕业生可到各类动画制作公司、出版社、影视动画与特效制作公司、互动娱乐和游戏公司、数码设计与多媒体公司、相关媒体与电视台、玩具公司、广告公司等单位从事插图设计、漫画与卡通设计、卡通动画片、Flash动画设计、3D图形创作、影视动画设计、影视后期创作、游戏设计衍生产品设计等工作。
 
 
 
三、招生录取原则:
(1)       我校均采用当地省份艺术统考成绩,不另行组织校考;
(2)       对专业成绩与文化成绩均上线的考生按综合总分排序,统一划定分数线。综合总分 =文化成绩总分(按高考总分750分制测算)×50% + 专业成绩(按总分100分制测算)×7.5×50%
(3)       录取时按综合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参考有关科目成绩及德智体综合衡量,择优录取。
(4)       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要求在75分以上(含75分,按单科总分150分计)
(5)       若以上办法与国家教育部有关文件不符,则以国家教育部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