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6-08 浏览次数:

理学院

 

理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两大国家级育人平台,省优势专业1个,省重点学科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校首批创新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现有教职工117人、研究生93人,本科生863人。

学院办学水平逐年走强,近三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5项,到款突破千万大关,教师发表SCIEI检索论文129篇。学院曾连续三届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学院同时还承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等科技创新赛事的指导、组织工作,竞赛成绩数次位列省内高校第一。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数理基础与工程实践、信息科学相结合的,具备在政府、事业部门及科教、高新技术等行业从业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近三年学生获得全国性的奖励190项、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267项,人均获奖1.3次,毕业生出国留学、保送、录取攻读研究生比例稳定在30%左右,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

2012年实行数学、物理两个大类招生,大三开始结合学生的意愿和实际能力水平分流选择所属专业。

 

数学类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类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和数据处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毕业生可在数学、计算机、教育、经济、金融及统计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从事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历史悠久,主要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人才。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专业方向有应用数学、金融数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为背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理科专业。主要培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以及数据处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基本具备在信息与计算科学或统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有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某些软件的能力,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统计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专业方向有应用统计、计算机应用。

 

物理类专业

(应用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物理学专业以培养物理基础厚、应用口径宽、动手能力强、理工素质高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下设“应用物理学”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为浙江省优势专业,设有“光伏技术”和“新型光源”两个方向。光伏技术方向主要面向光伏新兴产业,培养在电子信息、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和光伏技术等方面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在新能源和微电子技术等科技领域中从事科研、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新型光源方向以面向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培养在电子信息、照明技术、光电技术和LED光源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在半导体照明、非成像光学设计和照明系统设计等科技领域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设有“光电检测与器件”和“光信息传输与处理”两个方向。光电检测与器件方向面向物联网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多个新兴产业,培养在电子信息、光电检测、光电传感和光电器件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在光电检测、光电传感和仪器开发等科技领域从事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光信息传输与处理方向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培养在光信息传输、光电信息处理和电子信息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在光通讯、光电信息处理和光电图像处理等科技领域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