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6-08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现有英语、日语和翻译三个本科专业,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翻译学等4个学科及1个校级认知语义学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0余名,其中教授11名,兼职教授8名,副教授27名,外籍专家11名。50%以上的教师曾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法国等国家留学或访问。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950余名。学院一直把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近几年成绩斐然。在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统考(TEM-4TEM-8)中,通过率分别高出全国理工科大学英语专业平均通过率3520个百分点。在国际日语能力一级测试中,通过率基本保持在90%左右。学院还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知名高校建立了互派交流项目,已有近百名学生前往这些国家学习深造。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签约率连续三年名列全校第一。

 

英语

本专业已形成语言基础扎实,工贸应用突显的办学特色,和英语+专业方向一体化双专业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06年,英语专业以良好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

核心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读写译、语音、英语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特色方向课程有:国际贸易与实务、高级商务英语、国际商务沟通等。学生在全国英语类大赛中频频获奖。学生还可通过校际交流合作项目前往国外交流学习。毕业生可在外事、外贸、外企、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管理等领域就业或继续深造。

日语

、语国语学院的翻译  营销、国际商务礼仪、商务翻互派交流项目,目前本专业注重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的听说读写译技能、掌握一定的研究方法,同时拥有贸易、管理、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的综合性人才。

    核心课程有:综合日语、阅读、听力、口语、写作、笔译、口译、日语语法、日本文学等课程;特色方向课程有:商务日语、中日文化比较等相关课程。目前学院平均每年有30%以上的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校际合作项目前往日本金泽大学、千叶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毕业生可在外事、外贸、外企、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管理等领域就业或者继续深造。

 

翻译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具备外语、人文知识和口笔译技能,又掌握一般理工科知识的“通用型、特色型”翻译人才。

核心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读写、语言学导论、高级汉语写作等。特色课程有:科技英语文献选读、科技英语写作、翻译学概论、自然科学基础、英汉、汉英科技翻译、专利文献翻译、文体/修辞与翻译、国际会议传译、商务翻译等。特色实践有:专业实习(外事部门),社会实践(会议翻译、会展翻译、接待翻译等)和实战模拟(实验室仿真模拟)。毕业生可成为外事、文化、经贸、旅游等人文领域和科技领域的通用型、特色型翻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