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6-08 浏览次数:

健行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自1998年起,每年从录取的新生中选拔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提高班,2004年在提高班的基础上成立了健行学院。健行学院中的健行,意为厚德健行勇于实践有所作为。健行学院集学校品牌、师资和教育改革之优势,注重加强基础、拓宽口径、因材施教,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培养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大、竞争能力强的精英人才,打造学校教育的品牌。

一、录取与分流实施办法

健行学院学生录取与分流工作由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学生录取与分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指导实施。该小组由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健行学院负责人和招生分管人员组成,在教学主管校长领导下开展工作。

12012级健行学院计划招生3个班:理工类2个班(60人),文科类1个班(30人)。理工班从化材、机械、信息、计算机、建工、理学、生环、药学、经贸(理科考生)、教科学院的高分考生中选拔。文科班从人文、经贸(文科考生)、政管学院的高分考生中选拔。鉴于专业的特殊性,理工班不从建工学院的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业中选拔学生,文科班不从人文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告学专业中选拔学生。

2. 文、理科班学生录取以高考总分成绩为主,理工班兼顾英语、数学单科成绩,文科班兼顾英语单科成绩,必要时进行加试或面试。第一志愿(含平行志愿)报考我校并被我校录取的浙江省内高考考生,如果理科高考成绩在全省前4000名或文科高考成绩在全省前1500名并且符合我院录取基本条件,在自愿的前提下可直接录取进入我院学习。为保证生源专业志愿的多样性和学生分流后相关学院能有足够的优秀指导教师,适度考虑从各学院、各专业选拔学生人数的相对均衡。

3.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引入竞争机制,学校对健行学院学生实行滚动分流制,第一学期结束后,原则上学习成绩(平均绩点)排名后25%的学生回原录取专业学习。第二学期结束后,原则上学习成绩(平均绩点)排名后10%的学生回原录取专业学习。第一学年有两门不及格课程或明显不适应健行学院培养模式的学生,回原录取专业学习。第二学年开始累计有2门课程不及格的学生,分流至所学专业学院。

4.第一学期末,进行二次校内选拔,为全校(不含独立学院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成绩优异的学生进入健行学院学习提供机会。校内二次选拔原则上根据学生第一学期主课成绩及班级排名情况择优录取,选拔人数为健行学院计划招生数的35%至40%。

5.进入第三学期,仍留在健行学院的学生可在全校理工科和文科的录取专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为鼓励专业志愿的多样性和保障学生分流后有足够的优秀指导教师,当选择某一学院的学生人数过多时,将适度考虑调节,使分流到各学院、各专业学生人数的相对均衡。选择原高考录取学院的学生及学年成绩排名靠前者有优先权。

二、培养方案与措施

1.在基础培养阶段,由健行学院制订专门针对优秀学生的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除体育、政治理论课外单独组班,聘请优秀教师担任主讲教师,采取增加难度、加快节奏、注重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专业阶段培养方案,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化需要,由学院组织导师为学生制订。

2.健行学院二年级学生按专业配备导师组,三年级开始每位学生配备一名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导师。导师协同学院制订每位学生的个性化教学计划。

3.健行学院学生在图书馆借阅书籍方面享受研究生待遇,所用教材由学院补贴一半经费。

4.学校对健行学院学生在奖学金评定及评优(三好学生等)、推荐免试研究生等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健行学院学生奖学金获奖比例达70%。

5.对学有余力、有特殊专长的学生为其跨校聘请著名的教授任其导师和进行跨校联合培养。

6.健行学院的班级采取本科阶段管理一贯制,直至学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