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6-08 浏览次数: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浙江工学院土木系,1996年以土木系为基础组建建筑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25名,其中教授26名、副教授5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1.4%;在校本科学生1618名,研究生254名。学院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专业均为浙江省属院校唯一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本科教育评估的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适应海洋发展战略的新兴专业。土木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建筑学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学科领域涵盖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水利学四个一级学科,其中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和城市规划与设计三个二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市政工程为环境工程省重中之重学科的重要学科方向;拥有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和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示范中心。

5年,学院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项目36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科研到款总数6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学院以敦实鼎新为院训,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鲜明特色。学院每年都有大批学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交流和深造,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学生生源质量和就业率始终位于学校前列,毕业生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建筑学(学制五年)

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致力于培养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城市设计,并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理工科基础,较强的美术基础和形象思维能力。教学分为基础训练、拓展深化和创新实践三个培养阶段,注重职业建筑师业务范围和能力的全面培养,教学环节和内容涵盖从前期策划、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及工程实施等各阶段职业建筑师所必备的理论和实践课程。毕业生获取建筑学学士学位,可到建筑规划设计院、房地产开发公司、政府和高校等部门从事专业相关的设计、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

城市规划(学制五年)

本专业适应了当前城市化快速发展的现实要求,致力于培养具备开放的思维理念、全面的知识结构、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调研与分析能力,擅长从规划设计途径解决城乡发展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的从事城乡规划、建设及管理的应用研究型人才。开设有城市规划初步、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环境与生态和城市社会学等主干课程。毕业生获取工学学士学位,可到各类城乡规划设计机构、城乡开发建设部门和管理部门从事城乡规划、城市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土木工程

本专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致力于培养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管理、监理以及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是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岩土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建造师的主导专业。主干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造价管理等理论知识;短学期安排课程设计和综合实习。毕业生获取工学学士学位,可从事建筑、道路、桥梁、岩土和地下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和开发工作,还可从事市政工程、工程监理等方面的工作。

给水排水工程

本专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初步研究开发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城市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的知识。主干课程有:水力学、工程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及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毕业生获取工学学士学位,可在政府部门,规划、水务、环保、科研等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本专业为适应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以及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于2012年新增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好,能适应当代社会需要,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建设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干课程有: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钢结构、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水运工程施工、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航道工程学、海岸工程学、水力学等。毕业生获取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到交通、水利、海洋等部门的设计院、工程局、港务局、管理局等从事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