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6-08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建于1984年,是我校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全院教职工150余人,教授、副教授80余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省千人计划、省“151”工程等高层次人才20余人。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2600余人。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5个本科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工程硕士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物联网工程2个省重点学科、浙江省可视媒体智能处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学院与近百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毕业生竞争力强,就业率多年位居全校前茅。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加拿大达尔蒙西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了“3+1+1等形式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专业介绍

    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5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为浙江省重点专业;数字媒体专业为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示范区。学院面向全省招收软件工程2+2班,培养复合型人才,在院内选拔学生实施实验班、计算机+自动化一体化双专业精英人才培养。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旨在培养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科研、工程、应用、教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所需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毕业生能在研究设计部门、企事业单位、电信运营部门、财政金融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系统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为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软件工程等。

2、软件工程

旨在培养学生的软件项目系统分析、设计、实施能力和研发管理能力,设置了手机软件、嵌入式软件和软件服务外包模块,使学生成为适应国内外软件产业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实用型、复合型高级软件人才。课程安排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实行产学研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开展自主实验和基础实习、提高实习等环节,实现学生就业无缝衔接。毕业生主要在研究设计部门、高新技术企业、企事业单位、邮政电信通讯部门、财政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产品研发、项目管理和软件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为离散数学、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等。

3、数字媒体技术

以教育部“技术与艺术结合的数字媒体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和浙江省可视媒体智能处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与杭州国家数字娱乐产业基地、杭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以及知名软件企业建立了多个实践平台,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知识和良好的数字媒体产品开发技术,并具有较强的艺术欣赏能力,从事数字媒体的技术开发与艺术设计、制作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毕业生可在广播电视、广告制作等信息传媒领域从事多媒体信息的采集、编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以及网络流媒体产品的开发与制作工作,在动漫和游戏公司进行数字动漫产品或者游戏的开发与设计,在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计算机网络、多媒体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以及音视频设备的操作与维护工作。

主要课程为离散数学、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网络游戏设计基础、计算机动画、绘画基础、场景设计、流媒体开发等。

4、网络工程

旨在培养掌握网络工程技术,从事网络系统设计、管理和维护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主要特色是将网络集成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相结合,培养学生网络工程技术、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网络安全控制等方面的能力。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通讯设备公司、网络系统集成公司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网络软件开发、网络安全管理、网络系统设计、集成、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为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网络规划与设计、信息安全基础、TCP/IP协议分析、通信概论、计算机系统安全、Internet编程技术等。

5、物联网工程

旨在培养能适应物联网感知与控制、有线/无线网络与传输和软件与信息服务的研究、开发、集成、应用和管理工作,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研究设计部门、企业、政府与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

主要课程为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微机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信息安全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条码技术与射频识别技术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