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6-08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学院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系统分析与集成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是浙江省属高校电子信息领域中最早拥有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学院,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500多人,博士研究生80人,硕士研究生500多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有共享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人选、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一批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拥有浙江省信息处理与自动化技术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通信与信息系统重点学科、浙江省光纤通信技术重点研究实验室、浙江省嵌入式系统联合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和研究平台,具有优越的办学条件。学院现有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部级精品课程6门,教学建设成绩显著。学院以培养精英人才为宗旨,努力培养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方面的高端人才,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校友中涌现了大批技术和管理专家、知名企业家。

二、专业介绍

1.电气信息类

按照夯实基础、拓宽口径、强化个性、善于创新的要求,大学阶段1~4学期按电气信息类培养,统一培养计划,5~8学期按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突出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具体专业的培养目标为:

1.1 自动化

本专业现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是一个基础知识面宽和应用领域广的综合性的科学技术专业,培养掌握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工电子技术、信号检测与处理技术等的自动化领域高级专业人才。主要课程为:自动控制原理、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微机原理、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及仪表、C++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运动控制与过程控制等。毕业生能在电气自动化、智能信息处理、机器人控制、流程工业自动化、自动化仪表等众多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1.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掌握电气工程、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专业知识的电气工程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为:电路原理、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自动化、现代电气及PLC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智能大厦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运动控制系统等。毕业生能够在电气行业和信息领域从事系统运行、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应用、现代电子装置和电气装置研发、试验分析、网络通信、信息处理、电气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2.通信工程

本专业是建立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光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基础上,研究通信与信息处理理论、技术和工程实现的专门学科,培养具有设计开发维护通信设备和通信网络的能力的,在通信与信息处理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以及运行维护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为: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现代交换原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可编程逻辑器件、DSP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等。毕业生能在信息产业、通信运营企业、国防与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设计、集成、开发和制造等工作。

3.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在电子信息科学领域从事研究、设计与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嵌入式系统为核心,融合射频无线技术、网络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特色:面向物联网的以嵌入式系统为核心的智能电子装置开发与应用;面向物联网的以射频技术为基础的无线终端及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主要课程:电子技术、微波技术与天线、射频电路设计与应用、电子装置设计、计算机程序设计、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数据库开发与应用。课程设置注重在课程体系和创新型实践教学中结合学生课外科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

4.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宽厚理论基础、综合实验能力,在物理电子技术、电子元件技术、微波技术、光电子技术、电路与系统等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从事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主要课程为: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半导体物理与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原理、微电子工艺等。毕业生可在集成电路、电路与系统、半导体器件、微波通信等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