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6-08 浏览次数:

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

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始建于1953年,是浙江工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呈现五大优势:

 1)师资优势。学院拥有教授7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93人,博导52人,硕导19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2%;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2人、千人计划1人、钱江特聘教授6人。

 2)学科优势。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1个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1个省重中之重学科和2个省重点学科。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校排名中列第13位。

3)平台优势。建有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科技部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合作基地,以及3个省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亿元。

4)培养优势。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重点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学生在挑战杯课外科技、化工设计等全国性竞赛中多次获奖,继续深造率达25%

5)就业优势。宽广的专业就业领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不断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我院毕业生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和继续深造能力。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化学工程与材料类

化学工程与材料类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海洋技术和能源与资源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面向和引领未来的现代工程师;毕业生同时具备发展成为优秀企业家和知名学者的综合素养。为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特点和优势,学院按学科大类招生与培养,在总体把握夯实基础、拓宽口径、强化个性、善于创新的基础上,前期宽口径按类培养(第一学年统一学习综合素质课和学科基础课),后期多样化专业教育(从第二学年开始,由学生自主选择主修专业和专业方向,学院配备导师,完成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推进专业交叉融合和内涵发展,实现人才的精细化培养。 

化学工程与工艺 

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设化学工程、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化工技术与贸易和化工自动化等方向。培养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能力、能从事新产品、新设备和新工艺的研究、开发、设计的高级工程、科技、管理和贸易人才。就业面广,可在化工、石油、医药、能源、资源、微电子等领域的产业部门、科研院所、学校和政府机关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和生产管理、贸易等工作。另设化工+计算机化工+英语一体化复合双专业,培养既精通化工又具有较强计算机或英语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应用化学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依托省应用化学重中之重学科,设应用电化学和分析化学两个模块。应用电化学模块培养从事高能电池与储能技术、绿色电化学合成、纳米材料电化学、电镀精饰与电解加工等方面的高级科技人才,是浙江省唯一的本科培养点。分析化学模块培养从事产品质量技术监督、环境监测、进出口商品检验、食品安全与药物分析、刑侦理化分析和工农业产品分析等方面的高级科技人才是具有近60年办学历史的本科培养点。此外,设置了“应用化学+知识产权”一体化复合双专业,培养既精通应用化学又具有较强知识产权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可获应用化学理学及法学双学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是高新技术及新产品开发的基础。本专业为省重点专业,依托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具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国内一流的实验条件,专业现设有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成型技术、金属材料及表面工程和功能材料等专业方向,着重培养学生建立宽厚学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毕业生具备新型材料合成、材料配方研究、产品设计、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设备选择和模具结构设计等专业技能,可胜任在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无机材料以及各类功能材料相关的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生产、检测、贸易及管理等工作。

 海洋技术(海洋化学与化工) 

本专业对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和浙江省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海洋经济示范区的人才需求,培养适合从事海洋资源的研究、开发、保护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采用理工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对海洋生化资源开发与应用、海洋环境检测与保护、海洋装备及材料等研究及应用领域的综合实践能力训练。学生还可通过直接参与和负责课题研究,进入海洋科技领域的国际发展前沿和产业科技研究一线。毕业生基本具备从事海洋资源开发技术领域内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能力,可到相关产业部门、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从事生产、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能源与资源工程 

专业主要培养能够解决化石能源清洁化,新能源开发(如太阳能光伏,氢能和生物质能等)和节能减排等技术问题,以及从事相关领域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能源是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基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新能源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需条件。我国已将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必将形成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强大需求。本专业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和省重中之重学科开设,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学生不仅可获得良好的学习环境,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