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动态

我校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文化中国:友谊地久天长”音乐会暨第十届大湖区音乐节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7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联合芝加哥东方艺术团、温第安纳音乐会管乐团、芝加哥孔子学院和亚洲文化中心主办,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协办的《文化中国:友谊地久天长》音乐节暨第十届大湖区音乐节,在芝加哥千禧公园PRITZKER AVILION音乐厅举行。副校长陈杰率团访问瓦大期间出席了音乐会。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瓦尔普莱索大学校长Heckler和大芝加哥地区华人联合会主席汪兴无、瓦大副校长Raman、瓦大孔院美方院长孟剑云等出席此次活动,洪磊、Heckler和汪兴无先后致辞。
    中美“新丝路探索者”乐队带来的开场序曲《金蛇狂舞》拉开了音乐会帷幕。瓦大孔院音乐顾问Jeff Doebler教授担任乐队总指挥,音乐会特邀国家一级指挥曹丁指挥了中美千人大合唱。著名华人歌剧演唱家丁羔以一曲气力雄浑的《斗牛士之歌》博得满堂喝彩。著名歌唱家童涛《今夜无人入睡》和廖丹《你永不再独行》更是紧密联系了中外音乐友人。特邀独唱嘉宾青年歌唱家、中国好歌曲冠军霍尊出场演唱《卷珠帘》等歌曲,更是将整场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音乐会在全体大合唱《好汉歌》、《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第十届大湖区音乐节《文化中国:友谊地久天长》音乐会是华人首登芝加哥千禧公园音乐厅的演出,旨在通过音乐交流展示中国文化,以音乐为桥梁,增进海外华人华侨凝聚力,促进中美友谊,加深相互理解,音乐会赢得了中外媒体广泛的关注和赞扬。
    洪磊在音乐会后总结道:“友谊地久天长音乐会是美国中西部地区主要华人艺术团体的大联合、大展示,充分展示了华人艺术团在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发展和成就。这次中美艺术家同台联袂演出,没有比这更能令人欢欣鼓舞,也没有比这更能展示中美友谊的深厚。”
    本次活动中,瓦大孔子学院组织了约600名铜管乐队学生,以及来自周边10所孔子课堂和中文教学点中学的500多名汉语课程学生参加了四首中文歌曲的合唱,组建了以美风民乐团为核心的80人二胡表演乐队。美国印第安纳州和伊利诺伊州多个学区在校学习汉语的美国大学生、中学生1000多人也参与了此次音乐会。一位瓦尔普莱索大学长笛演奏的学生表示,希望能学好汉语,日后获得更多参与中外音乐交流的机会。大部分参与音乐会的学生们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学会了《茉莉花》《好汉歌》《友谊地久天长》等经典的中文歌唱曲目,在大合唱中发挥出色,受益匪浅。

 

1京剧《梨花颂》.jpg

京剧《梨花颂》

 

2舞蹈《放飞梦想》.jpg

舞蹈《放飞梦想》

 

3旗袍秀.jpg

旗袍秀

 

4舞蹈《百花芬芳》.jpg

舞蹈《百花芬芳》

 

5舞蹈《西藏印象》.jpg

舞蹈《西藏印象》

 

6霍尊现场演唱.jpg

霍尊现场演唱

 

7高中生乐队演奏.jpg

高中生乐队演奏

 

8现场全景.jpg

现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