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动态

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及荷兰工程院院士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上午,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及荷兰工程院院士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来访我校,受聘我校荣誉教授,并作题为“在循环经济中好氧污泥颗粒化技术与其应用(Aerobic sludge granulation bio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a circular economy)”的学术报告。校纪委书记顾玮出席聘任仪式,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和我校师生,以及浙江省环科院、杭州水务集团、江苏中宜的相关行业人士共计160余人聆听了学术报告。环境学院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参加了上述活动。
    学术报告前,Mark van Loosdrecht荣誉教授聘任仪式在邵科馆209会议室举行,顾玮为其颁发聘书。仪式上,顾玮对Mark van Loosdrecht的到来表示欢迎,就其对学校水环境领域研究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他希望Mark van Loosdrecht的加入能进一步推动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推动两校之间在科研、人才培养、成果应用等方面更广泛、更深入的务实合作。
    聘任仪式后,Mark van Loosdrecht做客环境论坛第42讲暨研究生溯采讲坛第140讲,为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中,Mark van Loosdrecht介绍了好氧颗粒污泥技术的起源、发展、当前应用情况,以及该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众多优点和对污水处理的重大意义。他分享了其团队关于好氧颗粒污泥技术工程化应用的成果,以及从好氧颗粒污泥中回收EPS进行资源化回用的技术;详细介绍了NeredaQQ图片20171101165427.png(好氧颗粒污泥工程化技术)工艺,阐明了该工艺的优点、实际应用现状和工程应用前景。Mark van Loosdrecht强调,科研的创新往往来自于研究中的特殊现象,科研工作人员一定要关注科学研究中发生的各种现象,把握住并深入研究,才可能取得创新成果。报告会上,Mark van Loosdrent结合团队研究结果和NeredaQQ图片20171101165427.png技术的应用现状,为现场师生就NeredaQQ图片20171101165427.png技术在应用中碰到的难题、NeredaQQ图片20171101165427.png技术在中国大陆发展的前景、生物除磷在好氧颗粒污泥形成中的作用机理、好氧颗粒污泥的脱水特性和优缺点等方面作了深入详细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作为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的主编,他从论文的构思、写作技巧、写作顺序等角度,分享了高水平英文论文写作的经验。

    Mark van Loosdrecht,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及荷兰工程院双院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应用科学学院环境生物技术系教授,环境类TOP期刊Water Research主编。获世界水处理领域最高奖之一的新加坡李光耀水奖和荷兰最高科学奖的斯宾诺莎奖,是环境生物技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生物处理技术和污水处理新工艺,成功将复杂系统的学术知识和新兴工艺开发相结合,开拓性的对SHARON、ANAMMOX、Nereda等工艺进行了深入彻底的微观研究,并将工艺迅速在荷兰工程化,在荷兰鹿特丹DOKHAVEN污水处理厂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座SHARON与ANAMMOX工程化反应器。他领导的研发组因此获得荷兰环境部颁发的“可持续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特别贡献奖”、荷兰机械工业协会授予的“ANAMMOX工艺大奖”。 发表SCI文章600余篇(包括200多篇影响力极强的学术文章),总引用3万多次(单篇文章最高引用次数超过500),H指数100。他提出的NEWs理念目前是水资源环境利用的主导理念,由于其在废水处理研发方面突破性与可持续性技术的开拓性贡献和卓越成就,被国际污水生物处理界广泛誉为大师级领军人物。 

 

1Mark教授作报告.jpg

Mark教授作报告

 

2颁发聘书.jpg

颁发聘书

 

3讲座现场1.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