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动态

理学院物理系青年教师郑文强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理学院生物与医学物理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青年教师郑文强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物理学顶尖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2017年影响为8.462)发表一篇题为“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f observability and operability of robustness of coherence”的学术论文,我校为第一单位。

    量子相干是量子系统区别于经典系统最基本的性质,它在许多新奇的量子现象及量子技术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是许多量子技术中“量子优势”的根源,因此量子相干被视为重要的量子资源。对量子相干的大小进行定量度量具有重要意义,它表征了一个量子态能够提供的“量子优势”的大小。寻找合适的物理量来度量量子相干成为近期量子信息领域中的热点问题。Carmine Napoli等人提出了利用鲁棒性来定义相干,该定义不仅数学上严格符合人们对量子相干度量的要求,而且具有实际的物理意义,因而引起了广泛关注。郑文强等人通过分解相干观测算符,并设计巧妙的观测方法,在实验中实现了基于鲁棒性的量子相干的直接度量。此外,郑文强等人在“相位估计任务”中,验证了由于非经典态的引入,引起的任务成功概率的最大提升与该量子态的鲁棒性相干大小一致。该研究工作所采用的方法简化了实验的复杂性,并且适用于多种量子物理体系,对量子资源探测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研究由我校、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

 

铮铮微信图片_20180611151227.jpg

 

论文网站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