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答考生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

一、学校2017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学校2017年计划招生4585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145人,含“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300人,普通类提前(师范类)125人,普通类2338人,艺术类第一批161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66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软件工程、土木工程)155人。

 

二、学校今年招生有哪些特点和变化?

第一,学校在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执行新政策、新要求。例如,在浙江省、上海市实行专业、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专业组志愿须满足该专业、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

第二,学校实行大类招生政策。例如:机械与工业工程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包括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学校在浙江省招生的专业(类)设置与在其他省份略有不同,省内设置的招生专业类包含的专业更多,更有利于扩大考生的专业选择机会。

第三,新高考不分文理、取消批次。今年我校健行学院实验班招生不分文理,报考我校健行学院的基本条件(不含“三位一体”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须高出省第一段线50分(含)以上;学校今年新增土木工程(中外合作)专业,计划65个,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今年列入药学类招生。

 

三、浙江考生有哪些途径报考浙江工业大学?

1.普通类招生专业:院校代码0003

2.“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参加我校“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并入围考生可填报“三位一体”招生专业,文化成绩不低于一段线的90%,须在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报我校,院校代码单列为0203

3.师范类专业:在普通类提前招生。院校代码与普通类一样为0003

4.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土木工程(中外合作):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为我校与国外名校合作办学,实现不出国门享受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院校代码与普通类一样为0003

5.艺术类专业:今年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艺术设计类专业均在艺术类第一批招生,艺术类上线考生欢迎填报。

 

四、学校今年的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1.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仍然执行原有专业录取政策,进档的考生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至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予以退档处理。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的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且政审、体检符合条件,都予以录取。

2.学校在浙江省普通类专业招生实行专业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进档考生,只要政审、单科成绩、体检符合条件,都予以录取。

3.学校在上海市本科普通批次招生实行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组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进档考生专业录取规则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间不设级差分。

4. 学校设计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艺术类专业在文化及专业成绩均满足要求后,按照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五、学校对优秀学生报考有哪些激励措施政策

1.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3000()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大学期间综合测评总评和平均学分绩点总评排名均列专业前30%,符合学校保送读研基本要求,可直接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推荐资格。

2.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6000()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确认时,确保专业确认到学生所填的第一个专业;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确认时,确保专业确认到学生所填的前两个专业的其中一个。选考科目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学校理工科类内专业确认时,同等条件下优先确保专业确认到其所填的专业。

3.学校设立新生奖学金。学校将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和中学表现,结合各科类实际录取情况确定新生奖学金名单

 

六、学校对考生的体检是否有特殊要求?

对考生的体检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七、艺术类专业录取的综合分是如何计算的?

艺术类考生综合分计算方法是文化课、专业课的均折算到750分制下的分数,然后按比重叠加。设计学类(艺术设计类)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比重是5:5,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比重是6:4

如:某省当批次艺术类文化课总分是440分,美术类专业统考总分是300分,考生文化课成绩是320分,考生美术专业统考成绩240,则该考生报考我校设计学类专业的综合分是:

320/440×750×50%+240/300×750×50%=572.72

如:某省当批次艺术文化课总分是750分,考生文化课成绩是480分,参加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考成绩是80分(我校专业校考成绩满分为100分),则该考生报考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综合分是:

480×60%+80/100×750×40%=528

 

八、学校有单科要求的专业有哪些,具体要求是什么?

学校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的专业有: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专业要求110分(含)以上;日语、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100分(含)以上;播音与主持艺术、设计学类专业(在浙江省招生为艺术设计类,含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动画四个专业)要求75分(含)以上。如英语单科成绩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则按英语单科成绩5分一档降分录取;最高降分不超过10分。以上英语成绩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普通高考实际英语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欢迎高考外语考试科目为日语的考生报考我校日语专业。

 

九、学生进校后重新选专业有哪些机会?

学校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尊重学生个体志向和学习兴趣,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同时提供辅修专业的机会。普通学生可以按照规定在第二、三、四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选择一体化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3+1+1)复合培养,参与健行学院二次选拔来调整专业。

 

十、如何进入健行学院实验班,健行学院实验班有什么特色

健行学院是学校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示范区,是全校优秀学子身份象征的荣誉学院。着眼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数理基础扎实、人文素养高、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健行学院实验班学生来源有两种途径:一是高考直接招生。高考考生报考健行学院实验班须高出浙江省一段线50分(含)以上。二是校内择优选拔。健行学院面向其它专业(类)的学生,在进校一学期后结合高考成绩、在校学业状况,并组织面试综合选拔。学生在一年级阶段不分具体专业,以核心课程为主进行基础强化教育,二年级后可在全校范围内选择就读专业(艺术类专业除外),进行专业培养。

 

十一、如何进入“2011计划创新实验区,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有什么特色?

学校“2011计划创新实验区依托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和药学院,通过设立协同培养协调机构、重组优化培养方案、强化师资力量,积极培养具有国际从业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企业需求的拔尖技术创新人才,实验区以药学类专业直接招生,内设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实验班面向药学类专业录取的浙江省考生进行选拔,高考投档成绩在药学类专业录取考生前20名且英语成绩110分(含)以上考生,免面试选拔环节可直接进入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实验班学生培养实行动态调整机制。非药学类专业录取的考生,学习成绩优异的可在第二、三、四学期通过转专业向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提出申请。

 

十二、学校有哪些强势学科或特色专业?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办学特色也非常鲜明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70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学校有4个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全球前1%,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1个、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11个,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7个。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机械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其中带“●”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11个(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安全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0175月,软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也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省“十三五”优势专业16(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应用物理学、汉语言文学);还有浙江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个、浙江省级新兴特色专业11个。

 

十三、学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特色或政策?

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的理念,在省内率先成立创业学院。学校在历年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教学工作与业绩考核中,“大学生学科竞赛等创新活动”分项绩效均列省属高校第一;2016年,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唯一高校),教育部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入围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现场考察。目前,学校共有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众创空间”8个(近3000平方米),设有“互联网+”、“挑战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竞赛30多项,校友捐赠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基金累计10758万元。学校开设一大批创新创业课程,聘请专兼职的创业导师300余人,为学生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近两年,共培育孵化了大学生创业项目70个,有4位同学荣获全国百名大学生“创业英雄”称号,113位同学因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而直接获得“免试推研”资格。涌现如邓建波(青团社创始人,目前公司已获得投资6500万)等一批大学生创业典型。

 

十四、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有哪些?与浙江工业大学其他专业颁发的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是否相同?

学校设有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为我校与瑞典布莱京厄理工大学(Bleking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积极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超过12门专业核心课程由合作方派外教授课。完成教学计划要求、达到相关规定的颁发浙江工业大学文凭,文凭专业名称与招生计划中的专业名称一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我校工学学士学位。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提供“3+1+1”模式的赴瑞学习机会,符合条件可申请我校学士学位和瑞方硕士学位。今年学校新增土木工程(中外合作)专业,为我校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Federation University Australia)合作办学。本专业采取双校注册联合培养模式,学生本科四年在浙江工业大学就读,符合双方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文凭专业名称与招生计划中的专业名称一致),以及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工程技术(土木)(Bachelor of Engineering Technology (Civil Engineering))学士学位证书。更多相关信息可登陆我校国际学院网站了解查询。

 

十五、学校普通本科各专业收费标准如何确定?

学校严格按照浙江省物价部门批文和相关规定进行收费管理。新生学费按照《浙江工业大学普通本科学费标准》(浙工大发〔201516号)文件规定执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按照《浙江工业大学关于调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费标准的通知》(浙工大发〔201726号)文件规定执行。学校大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专业类内有专业学费标准差异的,按专业确认后的专业学费标准执行。其他代办服务性质收费按自愿原则进行。

 

十六、学校普通本科新生就学地点在哪里?

普通本科新生就学地点在我校屏峰校区,具体地址是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288号。

 

十七、学校招生办联系方式是什么?招生录取结果如何查询?

学校招生办电话:0571-8832003288320501Fax

本科招生网网址:zs.zjut.edu.cn

考生还可以通过微信查找公众号“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或查找微信号“zjut-zsb”关注我校招生办官方微信平台

通讯地址:杭州市潮王路18号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32

招生录取结果由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统一公布,考生也可通过学校本科招生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