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学院招生问答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Q1: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是一所什么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成立于2004年1月,院名取自浙江工业大学校训“厚德健行”。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98年9月的浙江工业大学提高班。现任院长是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

健行学院是浙江工业大学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学校优秀学子身份象征的荣誉学院,也是全面展示浙江工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优势特色的重要窗口。

健行学院遵循“大学厚德、博文穷理、健体笃行”育人理念,依托学校多学科优势、高水平科研和高质量师资,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形成“厚基础、研究型、个性化、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着力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的“领头雁”。

欢迎志存高远、锐意进取的优秀学子报考健行学院!


Q2:健行学院的办学特色有哪些?

1.卓越化的教学教师团队

汇聚一流名师授课并指导学生,包括院士团队、国家级人才、国际知名学者、学院院长、优秀教师团队等:邀请沈寅初、杨小牛、郑裕国等院士以及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教学名师等为学生授课,聘请哈佛、牛津、剑桥、耶鲁等国际一流名校知名学者开设国际化课程,聘请校内相关专业学院院长担任实验班项目主任,聘请学校教学质量最优秀的教师主讲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聘请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团队教师担任学术导师。

2.协同化的拔尖培养模式

由健行学院和相关专业学院开展1+3”全程协同培养:大一在健行学院开展小班化教学,单独开设大学数学、英语、物理、程序语言等基础课程以及一批荣誉通识课程;大二开始,由相关专业学院和健行学院共同培养,学生在专业学院进行个性化专业课程学习和研究型科创训练,同时学习健行学院荣誉课程、参加荣誉项目。

3.个性化的课程学习方案

根据学生专业兴趣、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理工实验班、人文社科实验班的学生在大一结束时可在全校任选专业(艺术类专业除外);按照拔尖人才成长规律,按照“一生一案”为每位学生定制适合其发展的个性化课程学习方案,指导学生根据个人学业规划选择学科基础课、荣誉通识课程、专业方向课、国际化课程和研学课程等,支持每一位学生实现全球一流名校深造等成才梦想。性化

4.高水平的国际交流访学

搭建“四阶递进”的荣誉生国际化培养平台,支持学生赴全球一流名校访学交流,提供国际化学习的经费资助。大一期间,开设国际化教育讲座、国际化课程,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大二期间,开设国际名校暑期夏令营活动、全球语言标准考试培训等,提升学术英语运用能力;大三期间,组织全球一流名校短期交换学习、科研项目训练等,培养学生全球化参与能力;大四期间,配备国际化学习顾问老师,全程指导申请全球一流名校硕士研究生项目。

5.多元化的荣誉学习项目

开设多元化的荣誉项目,塑造拔尖学生的卓越品格,包括:树立高远理想抱负的“博雅学堂”,提升学术能力的科创训练平台,发展逻辑思辨力的特色课程和活动,形成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学习项目,增强社会责任的公益服务活动,铸就领导力的团队素养发展项目等。

6.特色化的荣誉成长文化

拥有特色化的学生成长文化活动与空间环境,包括:入学典礼“校长第一课”、荣誉承诺宣誓、健行年度人物评选、毕业典礼校长颁发“健行荣誉证书”等荣誉仪式教育;特色化的军营军训、登山毅行品牌活动,每年举办健行本科生学术论坛、行业名企社会认知实践等荣誉实践活动;建有阳光长廊、樱漫台、共享空间、社区红色家园等“书院制”育人空间。

7.优秀的朋辈群体

集聚全校最优秀的学子,学风优良,拼搏进取,学业成绩优秀,科创氛围浓郁,以梦为马,奋力进取,卓越同行,铸就美好未来。近三年毕业生继续深造率为70%左右,其中2022届国内深造毕业生中升学至清华、北大、浙大等C9高校的达到36%。

办学25年来,已培养1500余名视野广阔、综合素质高的优秀校友。多数校友在国内外高校、中科院或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从事科研、研发、管理工作等。

 

Q3: 健行学院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因人而异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2.充分认知基础上的专业选择

3.特有的通识教育培养体系

4.全程导师制 + 多维度导师队伍

5.较高的奖学金评定比例和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保送)比例

6.一流学风 + 理、工、文、经管等多学科交融培养与熏陶氛围

7.全程化的荣誉生课外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8.特有的英语应用能力强化培养和多途径的国际、国内名校交流访问机会 

9.毕业时可申请获得学校颁发的“浙江工业大学健行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