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系主任: 吕慧强副教授,长期从事中外合作专业建设与管理,具有丰富的中外合作教学和管理经验,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提供全面支持。真诚欢迎同学们报考真正的软件工程专业(中外合作),软件工程师的摇篮。

 

1653964616238079985.jpg


Q1:软件工程是干什么的?

软件工程为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以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为基础,软件工程寻求开发系统模型和可靠的技术,以生产高质量的软件。

Q2:软件工程师是做什么的?

软件工程师主要从事软件的分析、规范、设计、编程和维护。他们关注与软件的管理和质量、新颖性和创造性、标准、个人技能、团队合作和专业实践相关的问题,而这些在软件开发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Q3: 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前景如何?

软件工程师评为全球最好的工作,我国每年有5万个职位空缺,平均年薪为30-60万人民币是增长最快的职业之一。

 

Q4: 软件工程对您来说是正确的选择吗?

在以下情况下,软件工程选项可能适合你:

喜欢在严格训练的专业框架内展现自己的创造力。

您对大型商业软件开发感兴趣。

对管理软件开发项目感兴趣。

在以下情况下,软件工程选项可能不适合你:

主要对人工智能、软计算、机器人、游戏设计和编程、生物信息学、并行和分布式系统、计算机网络感兴趣。

您主要对操作系统、设备驱动程序、嵌入式软件或类似系统感兴趣。

有兴趣在计算机科学或相关领域攻读研究生或从事研究工作。

 

Q5:软件工程学士学位的设立目的是什么?

为学生提供关于软件工程和一般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则和技术的知识和理解。

向学生提供现有的应用工具和技术进行软件设计和开发的实际技能。

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开发经验,使他们能够独立地应用系统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和评估,或者成为软件团队的成员。

使学生认识到在软件开发环境中可能出现的职业、道德和法律问题。

使学生能够发展成为独立和自我批判不断成长的问题解决者。

为学生继续学习做准备,无论是未来研究生学习还是作为持续的专业发展。

 

Q6:这个专业主要学习哪些课程?

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用C++对象编程(基于对象编程),面向对象对象程序设计II(外方课程),Java程序设计,面向软件技术的离散数学,编程、数据结构和算法(外方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Ⅰ(外方课程),计算机和通信,实时系统和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编译原理,算法分析和设计(外方课程),实用人机交互(外方课程),团队合作与职业规划(外方课程),实用需求工程(外方课程), 应用软件项目管理(外方课程),游戏开发基础(外方课程),软件架构和质量(外方课程),通过案例学习外包项目开发(外方课程),网络程序设计(外方课程)等;大量专业选修课提供学生有目的的修读课程。很多课程涉及创造力、创新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特别要注意的是前两年课程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几乎一样的,主要培养程序员的基本能力课程,后面两年则完全不同的培养方向,是培养软件工程师特质的课程。

 

Q7: 报考这个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考生需要喜欢软件工程专业,其次由于超过12门课程全英语教学,因此要求学生有较好英文的沟通能力、阅读能力、听力与会话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握专业知识。当然学生需要静心、虚心和用心去完成学业,才能完成设定的学生产出目标。英语语言能力弱、不喜欢团队协作的、毫无学习目标的、无任何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学生不建议报考本专业。

 

Q8:这个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绝大多数在杭州IT行业工作,就业率、升学和出国深造率一直名列学校各专业前茅。

 

Q9: 这个专业培养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的优势在于3+1+1模式培养学生,即学生可以3年在工大读书,3年成绩合格并且英语达到要求可以申请去瑞典布莱金厄理工大学参加2年的硕士程序学习,第4年回工大参加本科论文答辩,论文通过可以获得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第5年可以继续在瑞典合作院校继续读完硕士课程,完成学业可获得瑞典布莱金厄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获得布莱金厄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的学生可以非常容易回国工作获选择在欧洲工作,或继续在世界顶级高校深造。

 

 

Q10: 择业时软件工程师和程序员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让我们来看看软件工程师Software Engineer和程序员Programmer之间的六个关键区别。请记住,尽管有差异,这些头衔是用人单位的偏好,但必须区别

1. 受的教育不同

Software Engineer: 软件工程师接受过正规的专业化教育,并拥有工程学学位.

Programmer: 程序员通常拥有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但一些雇主会雇佣相关IT学位和相关经验的人。

2. 承担职责不同

Software Engineer: 通常是一个“软件架构师”。软件工程师评估客户/公司的需求以及用户需求,以概念化一个具有必要需求的软件系统。他们负责测试和维护系统。

Programmer: “软件承包商”。程序员将软件工程师的指令翻译成计算机可以理解和遵循的代码行。他们负责识别和修复系统中的错误。

3. 开发生命周期中的作用不同

Software Engineer: 软件工程师监督整个开发生命周期,从最初的设计到维护。

Programmer: 程序员只涉及开发生命周期的一个阶段。

4. 开发的方法不同

Software Engineer: 软件工程师利用科学方法和工程最佳实践来提出解决方案。它们是分析性的,考虑整个系统并关注其稳定性和相互依赖性。

Programmer:  程序员每次只开发一个部分功能。他们考虑单个程序,并关注每个程序的功能和视觉外观。

 

5. 拥有的技能不同

Software Engineer: 软件工程师具有广泛的高等数学知识和强大的程序设计背景。

Programmer: 一个程序员应该精通一些编程语言,并且有读写算法的能力。

 

6. 参与工作的方式不同

Software Engineer: 软件工程师通常作为工程师团队的一部分工作。

Programmer: 程序员通常独立工作,但接受软件工程师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