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金融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金融学

专业导游:陈胜蓝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本专业主要以资本市场的运作、资本资产的供应和定价为主要研究对象,学习如何运用金融学及相关科技方法对金融合约和金融工具进行合理投资和科学决策。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本专业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量化金融、金融学(主含投资和资产管理)。专业依托“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金融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学生可以通过课题的形式参与到老师的课题中来,锻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A3

1)通识必修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2)大类基础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课程,为进入具体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3)专业课程

量化金融方向核心课程:Python网络信息提取、人工智能概论、量化大类资产配置、量化策略开发、投资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学等。

金融学方向核心课程:投资学、货币金融学、财政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

此外,本专业还设置了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和深化技能的选修课和实践课。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4:(1)具有良好的品德操行、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等综素质

2)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学习能力、写作与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3)具有一定从事金融学理论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A5:本专业就业去向主要包括银行、保险、证券、期货、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本专业本科生近三年就业率达90%以上,继续深造(国内高校读研+出国留学)的比例达35%以上。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本专业响应浙江省政府提出的创建新兴金融中心,力争把浙江打造为金融改革示范省、金融创新集聚地和金融生态安全区的目标,为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输送大量的金融投资、量化金融和资产管理人才。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A7:(1)注重与金融实业界紧密联系。与金融行业协会和众多金融机构保持长期合作,与国内最大的投行、全球最大外汇中文资讯、量化金融最前沿实务部门和研究机构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2)聘请众多海外基金经理以及国内基金经理加入师资队伍,为在校学生授课并提供实习指导。同时与海外一流高校建立合作,邀请海外著名大学学者来授课。

3)注重实训的“金融实验室”。旨在培养顶尖的金融人才,按照金融机构交易室标准打造,培养高端实战人才和进行高水平研究,集合理论学习、模拟交易、实战训练于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