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导游:孙林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经济学、国际贸易原理、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国际投资、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等。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跨境电商等方面实际工作等科学研究。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A3:学生需学习三部分课程:一是通识课程,如思想道德与法治、“四史”教育、大学英语、国家安全教育、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程序设计基础Python、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二是学科基础课程,是为进入具体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数字经济学、写作与沟通、计量经济学、大数据分析及软件应用、博弈论、数字营销分析等课程;三是专业课,是为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的课程体系,包括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外贸函电、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商务英语、贸易协定与中国经济、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跨文化冲突与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前沿、世界经济地理、跨国公司管理、国际结算、保险学课程。此外,还设置了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和深化技能的跨专业个性化选修课程和实践课。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41.国际化视野;2.英语交流和写作能力;3.扎实的国贸理论专业知识;4.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5.活泼的性格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A52019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毕业生217人,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4.93%,居省内同类专业前茅,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29.03%,其中,42位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硕士研究生,占比19.35%21位学生选择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留学,占本科毕业生比例9.68%;大部分毕业生在外贸公司、跨境电商平台、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和政府机关等从事金融类、国际贸易类等相关工作。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http://www.nseac.com2021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全国689所开设此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3我们为社会培养了具有国际化思维和创新性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经贸人才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A7以“开放办学、厚德育人、复合成才”为办学特色, 重点依托工科优势,设置多学科交叉、渗透与综合的核心课程体系,优化贸易投资理论与政策+工科知识+创新实践的复合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以满足开放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国际经贸专业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