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工商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

专业导游:王飞绒 教授 工商管理系主任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依托管理科学、经济科学门类中的若干主干学科,综合工程技术、法律社会、心理行为等交叉学科,全面、深入、系统地研究各类企业经营与组织管理的内在规律和有效方法。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有3个主要研究方向,即战略与投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此外,本专业还设有工商管理(数字创新)实验班,强化学生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和管理能力。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中设有6个理论课程群和1个综合实践训练课程群:

1通识必修课程群:包含思政、外语、计算机、体育等系列课程模块。

2通识选修课程群:包含科学素养、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艺术修养等素质课程模块。

3学科基础课程群:包含高等数学、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公司理财、投资学、市场调研与预测、应用统计分析与R语言、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商务智能、创新思维与管理实践等必修课程和宏观经济学、投资学、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商务智能、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选修课程。

4专业必修课程群:包含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运营管理、跨国公司管理、商业模式与投资实务、数字化管理前沿等专业必修课程。

5)专业方向课程:包括战略与投资管理”方向(含技术创新战略、产业分析与项目投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企业并购、企业诊断、数字创业与风险投资等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含人力资源规划与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培训、绩效与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领导科学与艺术、企业文化、公共关系与商务礼仪等课程)、营销管理”方向(含消费心理学、营销策划、渠道管理、广告学、营销战略管理、数字营销分析、品牌管理等课程

6跨专业选修课程群:包括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子商务、财务报表分析、商务分析可视化(Python)等课程。

7)综合实训课程群:除了专业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专业综合实习与应用研究训练外,还设计了与三个专业方向相配套的系列实验与实训科目。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具有敏锐地发现问题、理性地分析问题、系统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深厚的人文素养;

3)具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专业管理工作的技能;

4)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学习意识以及适应复杂快变环境的能力;

5)具有擅长人际沟通、团队协作、能承受困难压力的个性特质。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各类企业、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咨询顾问公司、政府管理部门、规划设计部门等,毕业生大多任职于战略规划与投资管理部门、生产运作与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部门、市场运营与营销管理部门、技术开发与项目管理部门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主要有各大商业银行、各大保险公司、各大证券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浙江物产集团、浙江交投集团、娃哈哈集团、奥克斯集团、传化集团、华立集团、吉利集团、盾安集团、绿城集团、银泰集团、恒生集团、网新集团、银江股份、海康威视等。本专业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升学与出国率超过20%,深造的大学包括: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悉尼大学、英国杜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工商企业是经济生活中最普遍、最活跃的主体,管理进步与技术开发同为当代社会发展的主要依托。本专业采取大类招生与培养方式所造就的复合型、创新型、专业型高级管理人才,具有宽厚的知识基础、完备的理论体系、实用的业务技能、良好的专业素养,能够持续满足未来社会发展、技术进步、管理升级的需要,广泛适应多领域、多层次、多类型管理实务的要求。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历史悠久,基础雄厚。本专业始建于1980年,是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所属学科为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全系列培养架构。

2)名师荟萃,成果丰硕。本专业现有教师64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授20人,副教授1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8人,占所有教师的90%以上。近年来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政府委托的数十项科研项目,主持了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多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3)创新育人,创业成长。本专业丰富完整的课程体系,严格按照专业成长发展的内在逻辑进行设计,实行由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共同构成的系统化培养模式,同时通过各类创新研究项目、实验教学中心、实训教育平台、创业实践基地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把学生培养成拥有扎实理论素养,掌握高效实务手段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4)开放办学,务实成才。本专业注重增强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和职业研究能力的培养。不仅在课程设计与实施中,注重突出与研究能力培育相关的教育环节,通过课堂教学和应用实践增强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广泛利用国内外、校内外的各类有效资源,通过举办国际会议、论坛交流、讲座报告、学科竞赛、企业参访、实习实训等,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养成,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就业成才提供优越的条件。

Q8:工商管理(数字创新)实验班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个特色方向,培养目标和主要特色是什么?

数字创新实验班是结合本专业优势和浙江工业大学多个优势学院的办学基础,针对21世纪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前沿需求所开设的专业方向。本方向旨在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新需要,具备扎实的管理大类基础知识和数字技术技能,熟悉数字经济时代工商管理的新情景、新技能、新工具,具备数字化管理的核心素质,具有较强商业数据分析能力和信息化管理能力,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并具备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商管理精英人才。学生在学习工商管理主干课程的同时,也将学习大量数字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课程,并进行一定量产业前沿数字创新的学习和观摩实践,强化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和管理技能。本方向有如下三个主要特色:

1)体现了工商管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发展特征,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字化管理与运营是当前的主要专业方向;

2)课程设置上除了学习工商管理所有主干必修课程外,还要求有扎实的信息管理基础,掌握前沿数字化理论,熟悉数字化管理实践;

3)通过系统的模拟训练、实践工坊、实践专题讲座和产业分析与企业实践等系列实践课程促进数字化素养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