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工程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工程管理

专业导游:高辉 副教授 工程管理系主任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程管理是对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集成管理,其基本任务是科学地管理与控制建设工程实施的全过程,适应现代建设工程规模大型化、技术复杂化和系统化、分工专业化、管理密集型转化的发展趋势。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包括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投资与造价管理等专业方向。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相关的理论与知识,接受计算机、财务管理、合同法律等方面的技巧训练,核心课程包括房屋建筑学、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与组织、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工程合同管理等课程。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未来主要从事专业相关管理工作,学生不仅应具有专业技术人员的严谨、坚韧与理性分析能力,而且需要具备计划组织、沟通协调和不断学习的管理才能。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工程管理专业与房地产业、建筑业密切相关,就业范围较广、就业前景较好。毕业后可以面向政府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金融和投资部门、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房地产公司和工程咨询等单位从事工程投资与咨询、建设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近几年就业率一直保持100%70%以上的同学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很多优秀毕业生在国内知名房地产公司(如绿城中国、万科集团、中国铁建房地产公司等),国内大型建筑企业(如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广厦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优秀咨询企业等(如天健会计事务所、浙江建经咨询投资有限公司等)。

近两年本专业升学及出国留学比率约为33%以上,录取院校主要有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排名前100名高校,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香港等知名高校。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工程管理专业立足浙江、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优化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强化教学实践环节、保障教学质量,积极创新、办出特色,为浙江省建筑和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培养一批高质量的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基础扎实、学习和实践能力强、适应面广,已经成为浙江省工程管理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2019年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自身特色与优势。

首先就是整合土木+管理优势,形成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管理学院与土木学院强强合作较好地满足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借力土木学院师资及专业实验室资源建设土木技术平台的基础课程,做好其与工程管理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的师资与课程内容的整合。并且通过实务能力要求强的专业方向课如: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地产营销等将专业基础课系统运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授课过程中注重体验式教学,项目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并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建设了房地产营销策划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浙江省十三五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其次是突出专业教学+行业科研协同性,取得住房与房地产领域丰硕教研成果。近五年获教育部重大项目2项,国家级项目12项;近三年发表论文SSCI16篇,CSSCI21篇;2019年住建部与我校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及时融入到课堂授课,毕业论文选题80%来源于教师课题。并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提高创新能力。连续获得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二等奖,并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建造与工程管理创新竞赛三等建,及浙江省大学生数字建造与工程管理创新竞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等。

最后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为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好人才进行探索,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良好对接。1993-1998年连续招收房地产专业,1998-2004年由于国家教育部本科招生专业目录调整,将该专业方向调整到工商管理专业房地产模块。2005年工程管理专业开始招生,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及博士培养体系,毕业生已经成为省内房地产及建筑相关行业的中间力量。2017-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与绿城中国共同创办了同道人班,是学生在校期间企业就提前介入进行合作培养的第一个项目。经过选拔的学生利用周末等假期时间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并深入企业实习,成为学生进入优秀房地产企业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