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财务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专业导游:雷新途 教授 会计系主任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财务管理专业研究对象为企业投融资决策与管理、资产定价与估值、会计核算与内部控制、审计鉴定等。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公司投融资决策与管理;

研究方向2:会计与审计。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中设有四大类课程群:

1)通识课程,包括思政类、外语类、信息处理和计算机思维类、体育及军事类和专业导论类五类课程;

2)大类基础课程,这类课程为进入财务管理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包括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应用统计R语言、数字技术及应用等课程;

3)专业课程,这类课程为财务管理特定专业能力培养的课程,包括公司理财、中高级财务管理、中高级财务会计、财务估值与投资决策、创业型中小企业投融资管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专题、数字经济与财务创新等课程;

4)实践环节课程,这类课程有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包括财务综合课程设计、会计综合课程设计、上市公司财务与会计综合案例分析等课程。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知识面广、综合能力强,融合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管理知识及能力和财务金融、会计审计、企业管理等知识及能力于一体;

2)了解本土制度环境,熟悉区域经济模式,精于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型(独角兽类)中小企业财务管理;

3)兼具专业精神、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富有责任感、事业心、合作意识,诚信守信、锐意进取。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投融资管理、会计核算及内部控制、审计鉴证等理论与实务工作。一直以来,本专业毕业生去向呈现三高特点:

1)就业率高:连续多届毕业生就业率100%,高居省内同类专业前茅;

2)就业层次高:近5届约450名毕业生中,15%学生进入国际四大、天健、瑞华、立信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15%同学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国元证券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工作;30%学生进入西门子、浙江物产、绿城集团、娃哈哈等大中型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用人单位评价好,毕业生因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广受各用人单位好评;

3)升学率高:近五届毕业生中约40%学生先后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

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浙江工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就业率、升学率、平均月收入、专业相关度均高于省内同专业,具有明显优势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浙江工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是浙江省内重要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一直以来,本专业坚持差异化战略,持续为社会培养与输送了两千多名具备国际视野,立足国情制度背景,高度契合区域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的现代企业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完整的高级财会人才培养体系。秉持量小但精办学原则,本校已形成本科 (财务管理)-硕士(会计学硕、会计专硕 MPAcc-博士(会计学)高级财会人才培养体系,并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培养力量雄厚。本专业高度强调研究生培养资源反哺本科人才培养,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高级人才培养协同效应;

2)高层次的培养平台。财务管理专业依托省级一流A类学科、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重点建设专业、校专业内涵提升专业(品牌专业);本专业积极拓展校外实践教育平台,与杭氧股份、顾家家居等大型上市公司以及天健、中审众环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均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并拥有由大型企业和中介机构中高层管理者或合伙人组成的校外导师团队;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中,本专业位列全国第22名。

3)鲜明的培养特色。一直以来财务管理专业坚持差异化人才培养战略,紧密结合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我国制度背景及资本市场环境特点,重点培养面向民营企业、拟于科创板及创业板上市的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需求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