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行政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行政管理

专业导游:周亚越教授

 

Q1: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研究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官员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具体来说,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的主体对象是行政机关,在中国即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其研究的客体对象是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根本目的在于探讨行政管理的客观规律、实现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具体而言,涉及的领域包括政府职能定位、公共政策过程、公共财政管理、行政监督、行政机构改革、政府绩效管理、政府创新等国家事务,还涉及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供给、社会公共安全和危机管理、行政改革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与志愿服务等社会事务和人事行政、机关事务管理等内部事务。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推进,行政管理专业更要关注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信息技术在行政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关注中央与地方的行政管理方式与技术手段的变革创新。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主体之一,行政管理专业还关注公益慈善组织的管理与发展,全方位、多角度的促进社会治理能力、政府效率以及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发展。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行政管理理论与方法、行政法制理论与实践、公共组织与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大数据与城市管理、公益慈善管理、政府资源环境管理、政府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城乡社区治理、行政问责、舆情传播与行政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政策、教育政策与创新管理等。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类课程、专业理论性课程、专业实验课程及专业实践课程。通过理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来提升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政治学原理、政府公共关系、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方法、微观经济学、数据科学导论、公共财政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与测评、中外管理比较、公务员考试实务、行政伦理学、公共关系学、社会保障学、领导科学与艺术、数字政府、大数据分析软件应用、管理文秘、行政组织学、公共管理案例分析、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公益慈善管理等。

主要实习实践:社会调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实习等。一般在第4个学期的暑假安排社会调查,时间为1-2周,在第6个学期暑假安排专业实习,时间为8周左右。

 

Q4: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一方面应具有追求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类社会公共福祉的价值观和公共精神,要学习、承袭古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公共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逐步培养、确立通古今之变化、纳中西之文明、立时代之潮头、创惊世之伟业的志趣和抱负;另一方面,要培养、历练从事政府部门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养,主要包括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领导组织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等。此外,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还需要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紧紧把握国际前沿的行政管理理论与方法并应用于中国的具体行政管理实践,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行政管理理论素养及现代化的行政管理技术手段,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面向广。主要就业单位涵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知名民营企业、包括公益慈善组织在内的各类非政府组织等,近三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等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月均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在全校各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升学率、出国率逐年大幅提升,近三年有近80名毕业生赴英国拉夫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北大、清华、复旦、浙大、人大、上海交大等国(境)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深造。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行政管理关乎国家的良善治理和社会公共福祉的增进,关系民众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公共需求的满足,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关系到政府行政效率与政府绩效的提升。本专业人才的社会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参与、推动党委和政府各部门行政管理能力的提升与创新变革,尤其是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推进“放管服”改革。二是参与、推动公共部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升公共部门的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通过科学化、现代化的行政管理技术与手段落实并执行党和政府有关决策,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社会福祉。四是把所学的行政管理理论与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知名民企、非政府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的日常事务与发展中,全方位、多角度的推动社会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个人应有的贡献,在组织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Q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其一,我们拥有优良的专业师资。行政管理专业拥有一支素质精良、经验丰富的教研师资队伍,由多位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担任本科生导师,9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近半数教师有在美国、西欧、日本等国家学习交流经历。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二,我们坚持“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浙江省、市、县、区多级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与杭州市原下城区、西湖区民政局等部门组织联合培养人才,每年可为学生提供数百个优质实习岗位。其三,学院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通过“挑战杯”等各类学术科技学术竞赛以及各类创新实践项目,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探索的氛围,我们的学生勤于做、精于研、长于创新,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学术竞赛奖项。其四,我们构建了“理论—实验—实践”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有效的贯彻了理论课程、实验课程以及实践课程三位一体,有机结合,多方面、全方位的帮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与素质结构,很好的适应了新时代的社会需求。其五,我们立足长三角及浙江的区位优势,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处于国家发展的前列,丰富的行政管理实践与改革创新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案例蓝本。其六,就业方面,我们的校友遍布浙江省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中型国有企业和知名民企,良好的校友社群网络能为学生提供充裕的就业职位和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