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公共事业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导游:张凤娟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公共管理类一级学科,是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适应政府和其他公共部门的职能及管理手段深刻变化需要的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学科,也是近年来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发展迅速、拥有广阔前景的热点学科。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研究各类公共事业、公共组织和部门的运行规律及管理活动,关注管理过程中的效率与公平正义问题。所谓公共事业,是指那些既与社会公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又与国家经济发展命脉密切相连,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或公共基础设施,例如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环保等。与私人事务相比,公共事业具有公共性、社会性、非营利性和共享性等典型特征,关乎社会的整体利益。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公共事业管理理论与方法、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非政府组织与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福利与救济、环境保护政策与管理、公益慈善管理、城乡社区治理、智慧城市治理等。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类课程、专业理论性课程、专业实验课程及专业实践课程。通过理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来提升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公共事业管理概论、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方法、应用统计学、大数据分析软件应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公共组织绩效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部门人才素质测评、人员招聘与甄选、公共部门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职业生涯管理、公共项目管理与评估、智慧城市等。

主要实习实践:社会调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实习等。一般在第4个学期的暑假安排社会调查,时间为1-2周,在第6个学期暑假安排专业实习,时间为8周左右。

Q4: 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公共事业管理的学生,应能主动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掌握数字时代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技能与方法,能够对中国社会、国际社会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比较,对当前国内公共事业管理的热点、重点问题与对策进行深入的理解与思考;必须具有善于学习和勇于创新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环境变化和创业竞争的能力、与他人协作和国际交往的能力;熟悉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紧密相关的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行政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公共事业是中国除公共行政部门和工商部门之外的一大类社会组织,据统计,中国共有公共事业135.6万个,同时还有大量的非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市场经济和体制改革的深入,事业单位的管理不断向专业化与职业化转变,对专门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在文化艺术、教育科研、宣传、环保、社区、社会保险、社会保障、社会卫生事业、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公共事业部门和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面广,主要就业单位涵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知名民营企业、包括公益慈善组织在内的各类非政府组织等,近三年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就业率、升学率和平均收入水平等处于领先水平。升学率、出国率逐年大幅提升,毕业生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知名高校,赴国内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北大、清华、复旦、浙大、人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学习深造的人数不断攀升。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公共事业管理是面向社会、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为基本目标,直接或间接为国民经济提供服务或创造条件,关系到社会全体公共基本生活质量和共同利益的活动。本专业人才的社会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通过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弥补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性,让更多有公共精神和专业管理能力的人参与社会治理,让全体公民分享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成果。其次,参与、推动公共部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升公共部门的治理能力。最后,

把所学的公共事业管理理论与技术广泛应用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知名民营企业、包括公益慈善组织在内的各类非政府组织等部门和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行政管理能力在数字化、全球化社会发展背景下的提升与创新变革。

Q7: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其一,我们拥有优良的专业师资。行政管理专业拥有一支素质精良、经验丰富的教研师资队伍,由多位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担任本科生导师,9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近半数教师有在美国、西欧、日本等国家学习交流经历;其二,我们坚持“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浙江省、市、县、区多级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与杭州市下城区、西湖区民政局等部门组织联合培养人才,每年可为学生提供数百个优质实习岗位。其三,学院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通过“挑战杯”等各类学术科技学术竞赛以及各类创新实践项目,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探索的氛围,我们的学生勤于做、精于研、长于创新,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学术竞赛奖项。其四,我们构建了“理论—实验—实践”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有效的贯彻了理论课程、实验课程以及实践课程三位一体,有机结合,多方面、全方位的帮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与素质结构,很好的适应了新时代的社会需求。其五,我们立足长三角及浙江的区位优势,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处于国家发展的前列,丰富的行政管理实践与改革创新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案例蓝本。其六,就业方面,我们的校友遍布浙江省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中型国有企业和知名民企,良好的校友社群网络能为学生提供充裕的就业职位和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