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应用心理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学

专业导游:李宏汀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探讨人类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规律的科学,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基础学科。心理学研究涉及认知、情绪、人格、行为、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工程、设计、建筑、航天、人机交互、用户体验等许多领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和解决经济、健康、管理、工程、脑科学等领域的心理学相关问题。例如,工业心理学主要研究工程、技术设计和管理中人的因素,内容包括:基于人的感知觉、思维和操作特点设计产品和系统,实现高效舒适的工作要求;运用人员选拔、评价、激励的科学方法来管理工作中的个体特征、领导行为和组织心理等。目前,IT行业,特别是互联网、智能产品和航空航天、汽车等工程领域,需要大量的工业心理学专业人才。再如,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主要研究和探讨心理诊断和评估、行为异常的发生、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理论和方法等。研究、解决这些问题都关系着国家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

Q2:应用心理学专业需要学习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心理学要学习的课程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程群和专业方向课程群两部分。基础课程群包括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与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专业方向课程包括咨询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工程心理学、用户体验设计,人机交互技术及教育应用等。

Q3: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通过大学本科阶段学习需要达到哪些要求?

    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需要在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通识知识的基础上,学习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素养的基本训练,特别是掌握进行心理实验研究和心理测量与评估的基本能力,还需要使自己具备将心理学原理和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体来说,本专业学生通过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需要达到以下要求:

1. 知识结构:

l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广博的人文科学知识以及社会科学知识;

l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以及计算机应用知识。

l了解和掌握人的基本心理规律、认知过程与儿童心理发展过程知识;

l掌握广泛的心理学在各应用领域相关知识;

2. 能力结构:

l掌握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学科体系和研究方法;

l了解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初步具备独立和协同研究能力;

l掌握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实验、实施实验、数据处理与综合分析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l熟悉人机工程设计相关知识,能够从事用户体验等方面工作;

l掌握进行心理测试、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辅导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实际工作技能,具有较好的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儿童教育能力;

l较好地运用一门外语进行听、说、读、写,并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或编程能力;能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和处理相关信息。

3. 素质结构:

l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较系统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l具有艰苦求实的学习作风、团结合作的团队意识、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与实践能力;

l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精神;

l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为社会服务的奉献精神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心理学既有社会科学特性,又有自然科学特征,国内外多个国家政府均把这个学科发展定位重点发展学科。在1999年,国家科技部就已经将心理学列入国家优先发展的18个基础学科之一。2000,心理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国家一级学科。2006年国务院 心理学”列入国家8个科学前沿问题之一。

    我国心理学专业人才辈出,比如主持研发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本硕博均毕业于心理学专业;刚刚在太空停留半年归来的航天英雄王亚平也是心理学博士。

    尽管诺贝尔奖并未设心理学奖项,多位心理学家已获得诺贝尔奖,有生理和医学奖,有经济学奖,还有文学奖。如洛伦茨(生理和医学,1973)西蒙(经济学,1978)斯佩里(生理和医学,1981)卡尼曼(经济学,2002)特兰斯特罗默(文学奖,2011)等等。可见,心理学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与作用非同寻常。

    科学的心理学能够帮助人们理解个体、群体、社会生活和人机交互过程中的各种心理与行为现象,优化决策和行为方案;同时也能有效咨询、治疗人的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将心理学用于机械工程设计,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与满意度。将心理学知识用于政府与军事等领域,可以提高决策水平与质量等等。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工业大学校级重点学科,专业特色初步彰显,以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健康与咨询、人因工程和用户体验设计为主要专业方向,人才培养质量优良。目前,与国际上有关著名大学心理学专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近年升学率在30%左右,不少毕业学生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和海外著名大学深造,大量毕业生在国际500强企业,如阿里巴巴等公司工作,也有不少进入了政府机关工作。以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学科为依托,已建有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教育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心理健康教育方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

    本专业拥有设备齐备的心理学专业实验室,包括行为观察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心理测量实验室、认知神经实验室等,拥有多通道生理反馈仪(记录和研究人心理与行为活动时的脉搏、皮肤温度与电阻等生理指标的活动规律,可用于测谎、负荷评估)、眼动仪(记录和研究眼睛的视觉注意规律)、脑电记录仪(记录研究心理与行为活动时脑神经放电活动的规律)等专门的实验设备。

Q6:心理学专业对人的性格能力塑造有什么影响?

    心理学是一门很有趣的专业,它很高端也很平常,它让人感到很神秘但又处处体现在生活中,喜欢心理学的人肯定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也是一个对自我进行剖析的过程,就如一个冒险家在迷宫探险一般。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会遇上比较枯燥的时期,但这是对一个人意志力的磨练。同时心理学也能够让我们远离消极的心理与行为模式,学会如何面对挫折与挑战,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心理学同时也是一门实证科学,心理学的研究中包含很多逻辑推理、实验、统计、分析等环节。因此,学习心理学将培养我们具备严谨而客观的思维模式。同时,它是一门具有社会实践性的科学,它与人打交道,也将锻炼我们的社交和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