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教育技术学(师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教育技术学(师范)

专业导游:王永固教授


Q1: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

    教育技术学专业是适应社会行业分工越来越精细而出现的一个新专业。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行业领域中应用,教育领域需要掌握信息技术应用的高级人才,从事教育行业信息化过程中的产品研制、技术研发、课程教学、工程管理等工作。教育技术学专业就是培养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开发和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

Q2: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学习哪些专业知识与技术

    教育技术学专业学习的专业知识具有跨学科领域的特点,一方面学习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知识;另一方面学习教育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学系统设计和教师教学技能等知识。

Q3: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有前途吗?

    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五个领域,包括政府教育信息化管理部门、中小学校事业单位、教育信息化行业企业、在线教育产业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以上五个行业领域具有六个方面就业优势:行业社会声誉高、行业社会贡献大、行业产业规模大、行业产业刚性需求强、行业属于朝阳产业、行业发展速度快。因此,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具有四个优势:就业岗位待遇好、就业岗位种类多、就业岗位富有创新、职业发展成长快。

Q4:与其他大学的教育技术学专业相比,浙江工业大学的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有哪些优势?

    本专业是省内一流和国内领先的五星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首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是浙江省的一流专业、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第三方评价机构的排行榜显示,本专业排名全国前十,是学校的五星专业之一。其次,学校地处省会城市杭州,拥有浙江省资源最优的教育资源,对接杭州高端领先教育信息化产业,学生在本科就读期间能参加全省最好的中小学校和全国行业领先企业实习。以上两个方面,能赋能毕业生未来的就业水平和职业发展。

Q5: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有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技术应用特色,本专业注重信息技术知识学习和能力训练,强调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应用,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强,紧密对接就业岗位,就业有显著优势;二是教育创新特色,本专业注重学生在学校教育事业和教育信息化领域中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比率高,未来就业水平高;三是卓越化特色,本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注重学生的复杂问题解决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领导力的培养,赋能学生未来成长为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

Q6: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好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的前提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喜欢信息技术应用,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中应用感兴趣,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

Q7: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吗?未来发展前景怎样?

近五年来,本专业共培养本科毕业生近200人,学生就业率均超过95%。就业单位多为浙江省省级重点中学、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头部企业(网易中国大学MOOC教育事业部)以及教育大数据企业(阿里钉钉教育事业部等)。学生就业的教育信息化企事业单位有: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淘宝教育事业部、网易教育事业部、学而思事业部、浙大万朋、浙江广播电视传媒、恒生电子、海康威视、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等。

第三方评价报告,我校本专业学生的就业薪酬水平高于全省同专业学生收入,用人单位对于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业务素质和工作态度的满意度高,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好评。部分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颇具成就的学界拔尖人才不少毕业生已成为职业院校的校长、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和教育技术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