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专业导游:刘迎春副教授


Q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建设专业点,是教育部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主要学习(研究)计算机领域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扎实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师范教育的基本素质和教师技能的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能够胜任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以及教育信息化管理等工作,并具有不断开拓创新和提升职业发展的能力与素质。

Q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面向对象的 Web 应用开发技术(Java)、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网络规划与设计、软件工程、教育微服务架构与应用、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教学系统设计、现代教育技术、信息技术教学法。另外,还有教师技能训练、数据库应用开发大型实验、网络工程大型实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专业实习等实践类课程。

Q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的前提就是喜欢该专业,对相关知识和技术怀有强烈的好奇心。该专业的学生既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知识,又要学习教师教育知识,因此,应具有高效学习的能力、跨学科学习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Q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贯彻“学术性、师范性、职业性”融合发展的培养理念,以面向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信息技术类卓越师资培养为目标,重视学科导向课程体系、行动导向课程体系的交叉融合,实施综合素质、专业能力、职业方向”三位一体“的培养方案。

    采用“UGS”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即高等学校(浙江工业大学)、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局)以及中等职业学校三方协同培养信息技术类卓越师资。浙江工业大学承担专业理论课程教学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建立教师发展学校协同平台,通过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专业实践等环节,与中等职业学校等校企协同,培养学生从事信息技术教师的各项专业技能、教育教学技能等。

Q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吗?未来发展前景怎样?

    近五年,每届学生的就业率超过95%,国内外升学率在27%左右。本专业学生以计算机科学与教育学的学习为基础,接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教师教育两项专业技能训练,培养成为信息技术专业教师、教育相关领域软件设计与开发或网络工程设计与管理的技术人才,也能胜任计算机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学习以及多主体的协同育人,使学生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和协作精神,未来就业场景宽阔,发展前景可期。

Q6本专业人才在职场竞争中有什么优势?

    作为一名师范生,扎实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基础、计算机专业知识和教学设计知识,习练养成的教师技能和教学法知识、教师人格魅力,这一切都将帮助我们在未来教师岗位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当然,毕业后若加入其他行业,如成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以及教师教育类技能也能让我们更懂得如何有效地与人合作、呈现开发成果、领会专业领域知识,从而在综合素质上呈现更强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