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机械工程(师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机械工程(师范)

专业导游:赵萍教授


Q1:机械工程(师范)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械工程是一门涉及利用物理定律为机械系统作分析、设计、制造、安装、运行和维修的工程学科。其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系统与控制、机械装备与应用等。浙江工业大学开办技术师范专业已有30多年历史,其中机械工程(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是机械工程教育专业教师,注重机械工程技术和师范教育的融合。

 Q2:机械工程(师范)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机械工程(师范)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机电传动及控制、职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课程与教学论等,并开设其它丰富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专业实践课程有大学物理实验、认识实习、教育实习、机械工程训练、机械设计课程设计、CAD/CAM技能训练、多媒体课程资源开发、数控加工技能训练、教师技能训练、毕业设计。这些实践课程贯穿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以期逐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

Q3:机械工程(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机械工程(师范)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工学与教育学相互渗透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有具有宽厚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掌握现代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基本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能胜任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以及机械工程专业相关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

    就读本专业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数、理、化知识,对机械工程和教师职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并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Q4:机械工程(师范)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我国制造业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显现。与德国相比,德国制造业高级工的比例为35%-40%,而我国仅为5%。现代制造业高级工的培养主要通过职业学校这一途径实现。本专业三十多年来,不间断地为职业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校长、机械工程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背景下,国家大力呼吁“大国工匠”精神,推行现代学徒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具有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解决问题能力的“工程师+教师”将是国家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职业教育“工匠之师”培养输送的源头,机械工程(师范)专业将继续一如既往地以高品质人才培养质量、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个学生,持续为社会提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是国内最早在普通高校办技术师范教育专业的学校之一,也是教育部首批卓越教师计划建设专业、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浙江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考试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以及中高级专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后,学生可以选择职业学校的教师工作,也可以选择机械工程相关工作和其它管理工作。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依托技术师范系,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博士学位教师7名、已经建有教学实验与技能训练公共基础实验中心和技术与教育发展专业研究实验中心、工程与教育结合的数控微格实验室。另外,学科与省内多家职业院校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教育实习和毕业实习基地。

Q6:机械工程(师范)专业学生继续深造、就业方向和前景?

    机械工程(师范)专业学生通过接受机械设计制造和教师教育两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能训练,可以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从事职业学校机械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也可以选择成为制造业界的一名机械工程师,可以从事设计、制造、技术管理、设备维护、产品销售等工作。本专业的学生如果希望继续深造,可以选择机械工程专业方向,也可以选择教育学的方向。机械工程(师范)专业的往届学生中多名学生被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校录取。因此,本专业是以传统机械工程学科为背景,突出技术师范教育的特点,其深造和就业选择前景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