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

专业导游:顾伟驷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厂低压电气运行控制;自动化生产设备(电机)运动控制;机器人及嵌入式技术编程及产品应用;职教师资素养提高及技能提升;中等职业院校班级管理;个人职业规划和可持续发展。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服务机器人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工作坊、电气控制与PLC应用、供配电技术、职业教育学、教学系统设计、职业教育心理学、工程技术教学法、教育三习、毕业环节等。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气类学科与教师技能综合知识,通过电气控制技术、电机运行及拖动、智能控制、机器人应用等与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交叉与融合,在获取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技术技能的同时获得良好的教师技能,培养成为能够胜任中等职业学校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工作的专业教师。

就读本专业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数、理、化知识,对电气工程和教师职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并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通过“理、技、能,训、考、习”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学习,成为技术性、师范性和教育性“三性融合”的新时代“乐教、爱教、善教”技术师范生。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为教育部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教师计划建设专业。专业拥有丰富的职教师资培养经验,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以及中高级技能等级证书。本专业依托技术师范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副教授十余名、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已经建有教学实验与技能训练公共基础实验中心和技术与教育发展专业研究实验中心、工程与教育结合的电子/电气工程实验室。另外,学科与省内多家职业学校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教育实习和毕业实习基地。

Q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专业学生继续深造、就业方向和前景?

    本专业学生通过接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教育教学两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能训练,可以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从事职业技术学校电气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也可以选择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从事设计、制造、技术管理、设备维护、产品销售等工作。若希望继续深造,则可以选择电气工程专业方向,也可以选择教育学的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专业的近年学生出国升学率在30%左右,升学的毕业生被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学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