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安全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安全工程

专业导游:许响生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安全工程是研究生产过程中的灾害事故风险及其预防的技术措施。我校安全工程重点研究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艺、装备及控制、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等技术,提升企业生产的本质安全,以及事故预防与风险辨识能力;同时研究建筑施工与机械安全等相关技术。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法学、安全行学、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电工与电子技术、通风工程学、化工工艺学、化工原理、化工安全技术、机械安全技术、建筑安全技术、电气安全技术、安全监测与监控技术、风险管理与安全评价、公共安全管理、减灾防灾与应急救援等。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热爱生命一颗善良的心,不伤害他人也不被他人所伤害,有保护自己和他的身心健康而学习事故预防技术兴趣和能力。同时,要善于观察和分析问题,善于将安全工程专业知识应用到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去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安全生产是一项基本国策,是国家政治、经济与社会活动能够安全、顺利运行的基本保证。近年来我国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种事故较多急需大量懂安全技术或应急管理的专业人才,用科技力量促进本质安全,用技术创新提升安全生产技术,用安全管理排除重大事故隐患,从而降低安全事故率,避免人员伤亡,减少济损失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1)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生可在毕业年后直接认定为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2020年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在浙江省安全工程专业中排名第一,毕业生薪酬

3)学校先后与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共建“浙江省应急管理学院”、“浙江省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基地”、“浙江省安全生产专业人才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安全工程专业为主要的支撑力量,因此被称为“安工黄埔”,这也是我们的专业文化。

4)我校为浙江省安全工程学会长单位,每年举办国内外学术研讨会,支持学生参会或作学术报告,与国外专家进行交流学习,拓展视野和提高专业水平。

 

Q6:我校安全工程专业近几年就业率各是多少?

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重用,毕业2-3年后就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

Q7:安全工程保研名额有多少?

关于保研,我校为浙江省和教育部共建学校,有10%的保研比例,按学习成绩等综合排名进行推选。近三年安全工程专业保研比例也为10%,就读的学校有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

Q8: 男生和女生谁更适合学习安全工程专业?就业情况如何?

安全工程专业涉及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等交叉领域,从招生和就业情况来看,男女生都适合,就业后岗位适应能力强,晋升快,待遇好。就业的单位和从事工作主要有:参加公务员考试到应急管理局从事安全生产政策制定与监察工作;应聘事业单位担任应急管理局宣教中心的教师和管理人员;从事安全技术检测检验和咨询服务工作;在大中型企业安全与环境部门工作担任企业安全总监。

Q9: 安全工程专业有哪些配套实验设备?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安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都有开设配套的实验课程,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开设实验的课程有: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学、化工原理、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火灾爆炸预防与控制工程、电气安全工程、机械安全工程、建筑施工安全、化工安全技术等。建设有一个拥有1000万元设备的安全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室,下设安全管理与仿真室、安全检测检验室、火灾爆炸检测室、电气安全和人机室、安全基础实验室、化学反应安全评价室等6个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