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生物技术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生物技术

 

按生物工程类招生

院系热线:0571-88813813

 

 

专业介绍

 

生物技术专业是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稳居国内前列。专业以现代生命科学,特别是分子生物学和组学为基础,秉持教学与国民经济互动的宗旨,坚持与时俱进,立足区域尤其是浙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为目标,形成了教学与科研并举,产--研耦合机制完善的特色。专业建有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1个。专业旨在将生命科学前沿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相结合,通过与境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学习,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研究的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生物技术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到生物制药、生物能源、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资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学位。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余志良 教授,生物技术系主任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也是21世纪的主导技术之一。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为基础,应用生命科学研究成果,结合化学、物理学、数学和信息学等学科的科学原理,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按照应用要求预先设计改造和利用生物体(微生物、动植物)的技术,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环境、粮食、资源、能源等诸多难题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生命科学与技术体系中,生物技术是一门承上启下的专业,上接生物科学、下连生物工程,是将基础理论成果转化为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和产品的枢纽和桥梁。

 

Q2:本专业的特点和培养目标是什么?

 

生物技术专业的特点是交叉性、前沿性、实践性和新颖性。交叉性不仅体现在生物学科内部的交叉,而且需要与其它自然科学(化学、物理学、数学)和新兴学科(计算机科学、信息学)的交融;前沿性则表现为生物技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技术产品是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的最新成果;实践性反映出生物技术专业属于实验性学科的基本特征,实验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是该专业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新颖性就是生物技术能够创造出一些前所未有的、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

 

专业致力于将生物技术的前沿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相结合,瞄准新兴产业的上下游技术,着力培养具备生物质资源开发利用及合成生物学工程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特色工科人才。

 

Q3: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的主要课程有:生物学、生物化学(省精品课程)、微生物学(国家精品课程)、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生理学、基因工程技术(省精品课程)、化学、生物信息学、动植物生物技术等。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对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兴趣应该是第一位的,生物技术专业的内涵很广,有对宏观生物(动植物、微生物等)也有对微观世界的技术研究;实践动手能力也是非常关键的,生物技术专业从基础课到每门课的科研训练,再到感兴趣的实验室参加具体的科研项目,最后到毕业实践(论文),40%以上的学习内容是要通过实践创新研究来掌握的。除此以外,要从事这些高科技生物技术产品研发或创业,需要学生既要有认真学习、思考的潜质,又要有探索未知的好奇心。

 

由于生物技术是基于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技术,在课程学习中要求阅读英文最新文献,同时经常邀请相关领域国际著名专家来校讲学,并开设一些双语教学课程,因而需要学生加强英文听说和阅读能力,有利于提高其专业学习的国际化水平。这些也需要学生具有勤奋认真的学习潜质,才会有很好的收获。

 

Q5:本专业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及前景如何?

 

生物技术专业已经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密切相关,如粮食生产、食品、药物和化妆品等的生产离不开生物技术。其中粮食危机问题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生物技术是解决这一危机最重要技术。其次,工业化生产各种生活必需的食品、药品等的技术需要生物技术人才来开发和推广应用。现代文明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也需要生物技术人才,并在环境保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司法和医学生物鉴定和生命大健康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等新兴领域需要大量掌握最新生物技术专业人才。

 

Q6: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的就业行业包括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科研单位和高校、生物医药、生物诊断等领域的企业,以及海关、检验检疫、商检、公安等相关政府部门。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寻求高层次的就业通道也是本科毕业生的一个主要去向。近几年,本专业的毕业生继续深造率在50%以上,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大学继续深造。

 

本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已经毕业的十几届毕业生遍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比利时等众多国家。从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到生物制药企业的高管,都能见到我们毕业生的身影。

 

Q7:本专业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提供哪些平台和条件?

 

专业为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包括国际遗传工程机械(iGEM)大赛,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等。同时,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也可参加各级别的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主要包括:国家级和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及具有院级特色的生物创新设计大赛、生物知识竞赛等。我们为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每位学生提供了创意、创新和创业各类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每年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积极性极高,并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Q8:本专业有什么优势和特色?

 

专业注重化学基础和现代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的交叉与融合,具备了以下特色优势,致力于多元复合型特色工科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 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专业依托生物工程一流学科(A类),联合化工、环境、制药等学科群的协同优势。

2) 国家平台支撑优势:拥有5个国家级平台(手性生物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化学原料药合成工程技术中心生物制药中心,国家“2011计划”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生物制药中心,可再生资源利用与加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生物合成技术实验室);1个教育部平台(教育部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工程研究中心)和3个地方性平台(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中心,浙江省生物有机合成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手性生物制造工程实验室,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药用化学品生物催化重点实验室)。

3) 优质课程资源优势:建有2门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4) 队伍和科教转化优势:院士领衔,师资力量雄厚,有产教融合、科教转化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