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生物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生物工程

 

按生物工程类招生

院系热线:0571-88813813

 

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计划中唯一的生物工程类专业,也是全国首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生物工程专业之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万人计划”、钱江特聘、省“千人计划”、省“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10余人。专业建有可再生资源利用与加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基础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建有多门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级视频公开课,教学、科研设施先进,教学质量突出。专业对接国家和浙江省生物产业和健康产业需求,融合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系统性地设计、优化和改造生物体系与功能,着重解决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所面临的技术与工程问题,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引领生物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到生物工程相关的制药、食品、能源、环保等企业和科研、教学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国内外研究生学位。毕业生实践创新能力强,广受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汤晓玲 副教授,生物工程系主任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工程专业通过生物学与工程学相结合的方法,按照人类的需要设计和改造生物的结构与功能,以便绿色、高效、经济地进行物质加工。作为21 世纪三大前沿学科之一,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物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实现生物高新技术的产业,是实验室研究转向大规模工业生产的桥梁,解决人口、环境、资源、健康等重大问题,服务经济与社会。专业涉及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化反应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合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蛋白质工程、代谢工程等技术。

 

Q2: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生物工程专业通过生物、化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通过工程学原理与方法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有深厚的工程技术基础;通过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生物工程技术课程的学习,以及相关的实验、实践环节,使学生掌握生物工程技术及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理论和技能。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科学原理、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理论和技能,能在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从管理、生产、设计和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等工作,成为能够解决生物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Q3: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生物工程专业研究领域涵盖生物制造全局,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艺学原理、生化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工程工厂设计概论等,其中生物工程设备和微生物学是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生物化学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部分课程已实现双语教学。此外,课程体系中还有大量的实践实验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基础实验课、综合实验课、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课外科技竞赛、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等,可以让同学们有足够的科研实践机会。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专业热忱欢迎思维活跃、学习主动和有动手能力的同学。对专业的兴趣是基本要求,并且要有一定的数理化基础。作为新兴学科,生物工程发展极为迅速,因此要求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勤奋务实、探索求真、勇于创新,在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积极上进、全面发展、敢于实践,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团队精神。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生物制药、生物能源、发酵工程、环境保护、化学工程、食品工程等领域的政府部门、企业单位从事管理和技术开发工作,或在高校、研究院所、商品检验、外贸部门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品质控制等工作,学生就业竞争力强,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还可以在生物工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学化工等领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本科成绩优秀的同学可以免试推荐研究生,5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到本校和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由于生物产业是国家和区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推动意义重大,与健康、资源、生态环境等密切相关,发展势头迅猛,因此生物工程类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需求量巨大,专业前景广阔。

 

Q6: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参加哪些科研活动?

 

学生在大一时可以参加生物创新设计大赛,作为科研启蒙训练。大二时专业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可以作为科研助手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大四时有一年时间进行毕业论文研究,独立进行科学实验。专业建有综合性的实验实践平台,为同学们的科研活动提供先进的科研设施和场地。此外,专业的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丰富、机制完善,构建了院、校级到国家、国际级科技竞赛,主要包括: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国/浙江省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本专业学生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国互联网+等大赛中获得金奖多项,学生能够充分参与并受益。

 

Q7:本专业有什么优势和特色?

 

1)本专业创办于1981年,是浙江省成立最早、国内较早的生物工程类本科专业。

2)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计划中唯一的生物工程类专业,是国内首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生物工程专业。

3)专业依托的生物工程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A类),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专业和学科排名均居国内前列。

4)院士领衔,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拥有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钱江特聘、省“千人计划”、省“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1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专任教师分别达到90%50%以上,形成了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强工程、善创新、精教学”的工程创新型师资队伍。

5)专业建有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平台,构建了由5个国家级平台、8个省部级平台和30余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建成了由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等10余门国家级、省级课程组成的优质课程群,资源优势明显,教学质量突出。

6)专业建立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继续深造的良好通道。专业与国内生物制药、生物制造百强企业等单位密切合作,实现产教合作育人。专业也是校国际化专业之一,与日本东京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加拿大韦仕敦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