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车声雷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简单地讲,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材料。材料是人类用于制造物品、器件、构件、机器或其他产品的物质。“材料世界不仅是人类科技与文化的展现,更是人类的一部分”。本专业主要研究金属材料、陶瓷材料复合材料的内部成分、微观结构、制备加工工艺和使用性能及其应用。目前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极端环境材料及生态环境材料等已逐渐成为材料研究的重要领域。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我校材料专业研究方向“秉承历史、对接需求、特色鲜明”,重点围绕传统材料产业升级换代、高性能新材料及与关键基础材料三个方面展开研究与开发工作。

在金属材料及材料防护技术方面,围绕海洋、石油化工、交通和先进制造等产业需求,在金属材料环境失效与防护、高性能金属材料、材料表面强化与功能化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为电器道路、桥梁、港口及机械产业和大型化工装备安全运行等重大项目工程提供技术支持。

针对国家和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面向浙江磁性材料和能源材料产业需求,在磁、电和新能源材料及器件方向,围绕清洁能源开发生产、电子信息、重大装备、精密仪器等产业发展急需,在光电转换材料、先进能源转化和储存材料高性能磁性材料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为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在微纳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方向,开展相关领域的高水平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展材料设计与计算模拟研究,提升解决产业发展重大关键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提升材料基础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奠定扎实基础。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为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广的知识和扎实的创新实践能力,设置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环节。

基础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编程语言、工程制图、机械基础、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法律、管理学等人文社科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制备与加工、现代材料测试技术、材料专业常用软件、环境材料、固体物理等。

专业课:金属材料学、材料电化学、表面工程、金属热处理、磁性材料、先进陶瓷材料、能源材料、光电催化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材料加工原理等。

实践环节:社会实践(含各类科技竞赛和科研助手等)、专业大实验、材料课程设计、专业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Q4: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是一个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以数学、力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为基础,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应用科学以及工程学。材料专业的学生大多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又能静得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既强调专业素养也强调动手实践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近年来,本专业的第一志愿报考率和录取平均分逐年提高。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名列全校前茅。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的比例较高,其中2023届毕业生升学率达到68%。所读高校基本都在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和省部共建高校,以及德州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

经过四年的系统培养,材料学院毕业生以专业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全面,肯吃苦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深受众多研究所、材料研发单位、材料生产企业等相关单位的青睐,用人单位满意度逐年提高。就业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占就业总人数的50%以上,其中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位列前三名,占省内就业人数的60%以上;外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材料是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先导,是冶金、机械、化工、建筑、信息、能源和航天航空等工业的支撑。神舟飞船升天,“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入海,这些科技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材料学科人才的贡献。人类社会每一个新时代都是因为一种新材料的出现而促成的。没有钢铁,就没有工业革命,没有单晶硅就没有电脑的小型化,没有光纤就没有信息化时代。材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新材料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7大领域之一。材料在产业链上处于各类产品的上游,新材料的发明和产业化能整体推动下游各个产业的飞跃性发展。

例如,电子产品性能越来越好、体积越来越小,小到可以像手机一样随身携带,可以像谷歌眼镜、苹果手表一样穿戴在身上,但是功能又比以往的任何电子设备都要强大,都是得益于新材料的发展,使得电子元器件可以做得更小、性能更高。

新材料行业是新时代的炼金术,全国上市公司有1/5是新材料方面的公司;而全世界有1/4的科学家在从事与材料相关的工作。

 

Q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历史悠久:本专业从1973年化工设备防腐蚀专业起步,至2001年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至今已经有49年的历史。2020首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专业,2018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列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2012年、2016年),省重点专业(200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为 “浙江省高校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

人才培养平台强:本专业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浙江工业大学第三个进入ESI1%的学科(最新排名前0.198%),“十三五”期间入选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和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计划。本校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校办企业为本专业的学生在基础课程学习提供良好的实验平台。本专业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高校重中之重学科科研平台、“新材料制备与应用实验教学中心”(材料实验中心)和合作企业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和建设,利用学科平台的硬件条件和高水平学术队伍,通过学科和专业的融合,本专业已逐步发展成为专业结构较合理、省内优势较明显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队伍雄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占比达88%,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专任教师占比达60%。教师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科学研究能力突出。本专业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和与企业的“产学研”横向合作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成果丰厚。每年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前期,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发表SCIEI索引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PNAS等在内的国际顶级期刊论文30余篇。每年承担企业委托项目80余项,为同学们学习、深造、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人才培养目标清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基本技能的高级研究开发与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比较系统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从事材料领域科技工作的初步能力。能在材料、机械、电子信息、冶金、航空航天等各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 备设计、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或成为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优秀生源。近年来升学率超60%,就业率近100%。这两方面在全校都名列前茅。

国际交流广:本专业与国外/境外大学与研究所有广泛合作及交流。交流院校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日本冈山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毕业后学生到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继续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