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应用物理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教授话专业浙江工业大学物理学类专业

应用物理学

林强教授(理学院院长


1653965731782049615.png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本专业主要研究物理学原理与现代工程技术的结合与应用。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本专业‘新型光电器件’和‘生物物理’为特色研究方向。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A3:核心课程主要有普通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工程光学、光子学基础、激光原理及技术、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电动力学、电子电路技术、嵌入式应用、集成电路芯片制造技术、生物物理等课程。

Q4: 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4:首先是兴趣和爱好,对探索物理基本理论的追求,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其次是良好的数理功底,这是开展工程应用和技术研发的基础;还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只有勇于创新才能更好地将物理理论与技术应用到工程实践中去;最后是动手能力,良好的动手能力不仅是物理学科本身发展的要求,也是开展工程实践的重要基础。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A5:就业去向主要分成三块:考研和出国深造、科研院所和学校等事业单位、高端光电制造和智能控制等相关企业。总体就业前景良好,近三年就业率分别为93.94%、92.86%100%考研升学率分别为27.27%、60.71%79.48%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本专业的人才作用主要有:一是高端研究型人才,促进我国应用物理的学科发展;二是研发型人才,为相关高新企业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三是创新型人才,在我国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大展身手;四是复合型管理人才,为光电类企事业提供复合型技术管理人员。

Q7: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A7:本专业的培养优势在于:一、优秀的师资力量,教师队伍拥有六个科研团队,包含杰青、国千、省千和国际知名教授等高端人才,还有诺奖获得者、院士等多名兼职教授;二、省级重点科研平台,浙江省量子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量子精密测量协同创新中心,为学生与教师共同研究和探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三、良好的学科平台,本专业所依托的学科平台是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四、深厚的专业基础,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十二五十三五省优势专业;五、完善的理工融合培养方案,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经过10次修订和调整,与时俱进,日臻完善六、国家级的教学团队,物理学的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曾经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20年连续五届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达到五项之多;国家级的实验教学设施,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为省内唯一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