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导游:金永阳教授(系主任)

1653965625868003406.png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本专业主要研究数学理论与方法及其在金融、统计等各领域中的应用。

Q2:本专业有哪些培养模块?

A2:“数学理论与应用”和“金融数学”这两个培养模块。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A3: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建模、数理金融学,计量经济学,保险精算学,风险理论,实用回归分析,抽样调查,时间序列分析,试验设计,随机过程,近世代数、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编码与信息安全等。

Q4: 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5:具备良好的数学功底和理论基础,对数学有较强的兴趣,具有探索奇妙数学世界以及使用数学工具解决金融,信息安全、统计分析等实际问题的好奇心。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毕业生可继续攻读数学、统计、经济、金融以及计算机等方向的研究生或从事金融 、统计、教育以及数据处理等行业的工作。总体就业前景良好,近三年就业率分别为87.5%、90.91%96.83%。升学率分别为35.71%、50.9%55.56%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本专业的人才作用主要有:一是复合应用型人才,为金融机构,教育机构等企事业提供复合型技术及管理人员;二是高端研究型人才,促进我国数学学科特别是应用数学学科的发展;三是创新型人才,在我国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大展身手。 

Q7: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A7: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数学基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其培养优势在于:一、优秀的师资力量,我们的专业教学团队的教学质量在校内名列前茅,也包含了国际知名教授和省杰青等高端人才;二、高水平学科平台,本专业所依托的学科平台是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三、完善的培养方案,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经过多次修订和调整,日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