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公共艺术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公共艺术

专业导游:沈应平公共艺术系主任、副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公共艺术专业是国内新兴的设计类专业方向,注重培养城市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设计与相应的艺术造型与工程专门人才。学科着重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通过艺术造型能力的训练,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建筑、公共园林、城市雕塑等空间造型规律和工程设计及的能力。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城市公共雕塑研究方向、城市公共景观形态研究方向、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研究方向。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A3:主要课程有:装饰基础、雕塑基础、材料与工艺、建筑设计、空间形态设计、展示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公共设施设计、环境雕塑制作、壁画与浮雕、数码图形处理等。

 

Q4: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4:1、公共艺术专业的学生需具备对自然、社会、生活方式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2、具备宽广的人文视野、活跃的思维和较高的艺术设计素养;

       3、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主动创新意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同时还具有较强的整合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A5: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中国传统的东方文化在与西方先进文化结合的同时,也不断地受到外来事物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建筑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环境,各种千篇一律的城市雕塑不断涌现。作为最能体现城市标志的公共艺术也受到很大的挑战,在全球一体化的形势下,如何保护和彰显城市的个性显得尤为重要。公共艺术是为大众服务、大众直接参与的艺术形式。它在城市的发展中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一件好的公共艺术作品可以充分地反应城市的风采,它与城市发展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对城市的发展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A7: 公共艺术是国内新兴的艺术设计专业,它与国际公共艺术设计接轨。学生通过艺术造型的训练和新的媒体数码技术的学习,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设施、公共雕塑等造型规律。在注重学生的设计能力的前提下,着重培养学生的制作能力和城市艺术工程的施工能力,力求服务于社会,培养社会上实用性和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