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导游:林曦 视觉传达系主任、副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视觉传达设计是指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并通过文字、图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进行设计创作,将可视化信息传达给受众并对受众产生影响的过程。本专业旨在培养信息时代背景下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骨干人才,通过对信息进行可视化设计,借助各类载体(包括传统印刷媒体与新兴数字媒体)有效传达视觉信息,着重训练敏锐的信息传达思维及敏捷的视觉设计表现力,以满足不同媒介的设计需求。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本专业自二年级起分为平面设计和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模块进行人才培养,学生可自主选择。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A3:一年级为大类基础课程,以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史论、三大构成等课程为主。二、三年级以专业基础课程为主,包括图形图像、字体与版面设计、海报设计、信息设计等,二年级开始分平面设计和数字媒体设计两个专业模块;三、四年级平面设计模块课程为:品牌识别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印刷工艺、设计策略与分析等;数字媒体设计模块课程为:图像编辑与镜头语言、媒体与音效、媒体脚本设计、界面交互设计、网页设计、摄像与剪辑、设计心理学等。

 

Q4: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4:1、对自然、社会、生活方式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2、具备宽广的人文视野、活跃的思维和较高的艺术设计素养;

 3、具备信息调研、整理与再设计的能力,使各类信息以更高效的视觉方式进行传达;

 4、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主动创新意识能力、整合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关注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具备适应时代的主动学习能力和挑战自我的精神。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A5:毕业生可面向专业设计机构、互联网公司、大众媒体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实践与设计管理、设计教学和学术研究等工作;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视觉设计师、界面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师、品牌设计管理者等等。毕业生进行创新创业的实例也很多,创建各类互联网品牌公司等,以新的品牌理念与商业模式引领社会发展。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本专业人才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品牌建设、信息传达、文创产品开发、展示设计等多领域发挥重要的创意策划与设计创新作用,为艺术与商业的结合开拓新的服务模式,探索艺术与商业结合的更多可能性,从而推动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同时追求社会进步中的思想文化的返璞归真:持续探索新时代下设计文化的呈现,将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发扬,在各类型的传播媒体上以艺术化的形式进行表达,从而加强我国文化及视觉艺术的积淀。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A7:1、教学成果丰富:课程中有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多项校级优秀课程,多名教师荣获省级等高层次教学荣誉,出版多部专业教材;

    2、科研成果突出:科研研究平台日趋成熟,并承担了多项城市、企业、产品品牌设计的重大项目,教师作品获奖丰富,科研反哺教学,提供了实践接轨的良好条件;

    3、设计竞赛成果显著:我们拥有合理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教学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师举办worshop,辅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重要奖项和专业活动,为我们的同学提供了前瞻性的知识体系和开阔的专业视野;

   4、实验教学扎实:拥有印刷与书籍成型等完善的实验设备,为教学提供良好的设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