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工业设计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工业设计

专业导游:唐智川,工业设计系主任、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工业设计是一门多领域交叉的综合型学科,涉及艺术、文化、工程技术、用户心理、品牌管理、商业营销等。它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思维活动,将创新成果转变为实用、美观、人性化的产品、系统和服务,以此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设计的目标最终是赋予产品和系统更卓越的功能、更优美的形式和更美好的身心感受,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价值,从而满足和引领社会及市场需求。本专业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突出,国际化视野开阔、研究性思维能力强的复合型精英设计人才。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推广等。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A3:本专业主干课程有设计基础、设计调研分析、人机工程学、创新思维、设计心理学、整合与创新设计、产品开发设计、信息产品设计、品牌设计与管理以及各工作室的专题设计实践课程等。

 

Q4: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4

1、工业设计的学生具备对自然、社会、生活方式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2、具备宽广的人文视野、活跃的思维和较高的艺术设计素养;

  3、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主动创新意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同时还具有较强的整合创新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的综合能力与全过程设计与管理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A5

1、设计行业: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产品经理、工业设计师、产品设计师等等。

2、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行业: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产品总监、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用户体验师、用户调研等等。

3、跟设计相关的其他行业:从事的行业不与设计直接发生关系,但运用了设计的思维与方法去解决问题。

4、创新创业:工业设计是非常适合创新创业的专业,可以设计新产品、新系统、新服务和商业模式,来引领行业和社会的发展。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

1、当前我国正在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充分认识工业设计的价值。本专业人才在提升中国制造品牌、竞争力和附加值,以及在推进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科学智能、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意义。

2、未来我国发展将迎来新产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强创新设计,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引领集成创新,创新产品和经营服务模式,培育一批以创新设计主导的世界著名企业和品牌,本专业人才需求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A7

1、我校是省内开设工业设计专业最早的三所院校之一。本专业先后被确立为浙江省重点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并成立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2、学生创新实践气氛浓厚,获各类设计奖项800余项,包括20余项红点、IDEA等国际大奖、近40余项国家级奖项与200多项省级奖项;累积获1000余项授权专利、70余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计划;学生在课程内外积极参与企业实际研发课题,累积产出近600件课程模型和300件产品样机。

  3、专业依托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杭州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与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形成4个产业研究院、5个地级市平台、8个行业设计中心、30家校企联合研发中心、60家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成立了四个方向的工作室,为学生开展设计实践提供了有效的实际课题、技术支持与设计指导。

4、注重国际化视野的设计教育理念:负责科技部中意创新设计中心杭州分中心建设,每年定期派遣学生赴海外交换访问,并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与教授为设计顾问,主持由本专业主办、合作企业提供课题的国际创新设计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