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专业导游:胡艳军教授

Q1: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能源是人类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现代社会的血液,直接影响国家安全,然而煤、石油等化石能源的利用会产生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破坏环境并造成全球气候变化引发灾难。为了有效培养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紧缺人才,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新增能源动力类特设专业: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代码080502T,“T”代表特设专业,往往是具有广阔发展潜力的新兴专业)。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简称能环专业)基于系统工程思想,研究、设计区域能源环境问题解决方案,是能源、环境、控制、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新兴复合型专业。在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能环专业精准服务国家社会能源环境需求,对接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针对浙江及杭州能源消费多资源少、环保要求严、服务业占比高的特点,经过深入分析毕业生就业情况及社会需求,能环专业逐步形成了综合能源服务、节能服务、环保服务三大特色方向。

综合能源服务是根据用户需求和资源特点,整合新能源、燃气、电力、冷热能、生物质等多种能源实现互补和梯级利用,采用信息智能技术进行系统优化有效提升用能效率,满足多元化用能需求的业务模式。

节能与环保服务旨在协助企事业单位开展节能环保工作,包括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评价、节能环保项目设计咨询、节能环保设备检测认证等技术类服务,以及节能评估诊断、能源审计、碳核查碳交易、污染物监测与治理、节能环保教育培训等管理咨询类服务。

三大特色方向均为国家和浙江省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增速快空间广阔。由于均属服务业,相关岗位具有工作自主性强、成长空间大、工作环境好、收入高等特点,而相应对综合能力也有更高的要求。

 

Q3: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能环专业是多学科融合的新兴复合型专业,因而课程体系有较强的交叉性。除了包含数学、物理、英语、计算机基础在内的通识类课程外,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

工程基础类: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等;

能源类:流体力学、热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综合能源系统及节能技术等;

环境类:能源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基础等;

测试控制类:能源环境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等;

管理类:工程项目管理、能源环境管理等;

实践类:专业实验、认识实习、企业实习、项目实践、毕业设计等。


Q4: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能环专业学生从事绿色低碳的节能环保事业,推进社会能源革命,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首先要充分认识节能环保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具备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恪守职业道德,立志为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贡献力量。

能环专业毕业生在工作中需要完成多样化的项目,了解自身特点明确在团队中的定位,主动学习持续进步是最为重要的能力。同时,良好的沟通表达、团队合作、项目管理能力也是必须的。

能环专业是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能源、环境、控制、管理等领域的基本知识、技能,还要能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利用先进工具开展针对性的分析、研究,设计解决方案,并需要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能环专业服务地方发展,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杭州及浙江周边地区。就业去向主要包括以杭州燃气集团、浙能集团、杭州环境集团为代表的能源供应和环保企业;以杭州城乡建设设计院、浙江城建煤气热电设计院、各类电力科学研究院及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等为代表的能源环境类工程设计院和技术研究院;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杭州哲达科技、杭州万泰认证、杭州泵浦节能、浙江省环境科技等为代表的节能环保服务类企业;以力聚热能装备、特富发展、三花控股、菲达环保为代表的节能环保设备制造企业;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从事节能、环保相关的公共管理工作。

能环专业2019-2022连续四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100%,仍无法满足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所属能源动力类专业入选麦可思2022年绿牌专业榜。由于毕业生掌握了从事服务业所需要的各项综合能力,因此具有极强的跨专业就业能力。

继续深造方面,能环专业毕业生有较高比例升学就读能源动力类研究生。除浙江工业大学本校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浙江省一流A类学科的硕士点外,毕业生通过保送、考研录取了包括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1人录取欧洲高等商学院。专业历届保研率约为10~15%2022届研究生升学率高达52.4%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体现大国担当,我国宣布将在2030实现碳达峰,2060实现碳中和。“能效”是全球公认的第一能源,为实现3060碳减排目标,最主要的手段就节能。能环专业人才从事节能服务工作,从技术、管理、工程等多方面为实现碳减排目标提供助力。

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化石能源资源稀缺,2021年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72%46%。能环专业人才通过建设综合能源系统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能源系统安全性并降低能耗,服务国家安全。

我国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能环专业人才从事环保服务,推动全社会绿色转型,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绿色低碳发展迫切需要现代能源环境技术,而我国在能源环境诸多技术领域仍落后世界发达国家。习主席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能环专业人才从事先进能源环境技术的研发,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创新驱动发展。

 

Q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能环专业既朝气蓬勃又有深厚的积淀,自2000年起就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设立能环模块。在继承了过控专业完善的教学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社会需求,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本科专业。

能环专业主要由能源与动力工程研究所(能动所)负责建设。能动所是杭州节能降耗“十四五”规划编制单位,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会员,杭州能源学会碳中和专委会会员,浙江省统战部环境保护专委会会员,曾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环保项目一等奖,在杭州能源环境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能环专业与杭州市多家就业去向单位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包括杭州燃气集团、浙江能源集团、杭州环境集团、杭州城乡建设设计院在内的十余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生产实习、项目实践机会,历届校友广泛分布于上述企业。

能环专业共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占24%,副高职称10人,占40%100%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名,省级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获得者1名。聘请了8名分别来自美国、荷兰、日本、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高校的著名教授专家作为客座教授,成功申报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6人。

能环专业建设了完善的学业咨询、就业辅导、校友服务和竞赛指导体系,由专业资深教师分别担任负责人,并为每位学生配备了导师。每年暑期组织去合作企业实习实践,毕业设计一半以上在企业完成,大三引导学生进入实验室体验研究工作并组织考研准备,学生多次在“互联网+”大赛、“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节能减排竞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