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专业导游:金伟娅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以过程装备设计基础为主体、过程原理与装备控制技术应用为两翼的复合交叉型专业。研究对象是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有着广泛和重要应用的用于物料储存、反应、分离、换热、混合、输送等操作的过程装备。过程装备是石化、能源、制药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大核心设备,如石油储罐、加氢反应器、核电设备、高端制药设备、大型换热器、油气长输管道、大型离心和往复式压缩机、工业泵等。专业致力于在机械、火电、核能、石化、环保和医药等流程工业相关领域解决过程装备设计、制造、维护中“安全、节能、智能”的前沿性、战略性和共性科技问题。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高效过程装备与节能技术、过程装备安全技术、过程流体机械、能源装备技术、过程装备数字化设计技术、装备智能监控技术。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大类基础课有:工程图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流体力学、热工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微机原理及应用等课程;主要专业必修课程有:过程原理及设备、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控制工程基础、过程装备控制技术、过程装备制造技术、过程装备有限元技术;主要专业选修课程有:先进核电技术、安全系统工程、节能原理、过程装备CFD技术、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过程成套设备技术、流体密封技术、流体机械优化设计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复合型专业,涉及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控制工程和能源工程等多学科领域的复合交叉。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和团队合作能力,勇于探索和实践。经过本专业的培养,将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组织管理、合作交流、自主学习和创新的能力,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能在机械、火电、核能、石化、环保和医药等流程工业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5 %,升造率为45.0%。近几年毕业生大量就职于浙大中控、海康卫视、三门核电、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杭汽轮、杭氧、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特种设备检测机构。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坚持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和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之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国家和浙江省的临港石化、特种设备、核电装备、生物制药装备等产业输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与高端装备、核电装备和石化装备密切相关。2022年,浙江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总产值45458亿元十四五期间,将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装备制造强省,全力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将创建世界级万亿元/年规模产业集群1个,培育年产值超千亿的绿色石化园6规模以上石化企业实现总产值1.8万亿元。大力发展的核电产业将建三澳核电一期,三门核电二三期、三澳核电二期,形成浙北、浙东南、浙南三大沿海核电基地。

此外,能源、制药、食品、电子、生命科技等相关领域的发展也给过程装备技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大量需要过程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因此,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专业在国家装备制造业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Q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年),是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以来第一批获得认证的专业。专业是浙江工业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三个专业之一,已有70年历史,具有“本---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所在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大学生实践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专业已形成特色鲜明的以设备设计与开发为培养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全国4家具有压力容器分析设计资质的专业之一。办学70年来扎根浙江大地,培养了以沉得下、上得来、做得实、用得好为特质的4600余名毕业生,其中1人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量毕业生已成为国家石化行业、特种检测行业、核电行业和相关流程行业的精英和骨干人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43名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50%以上具备一年以上海外经历。专业聘请了16名分别来自美、德、英和国内著名高校的专家教授作为兼职教授,30余名企业专家担任合作导师,形成以国家海外领军人才、国家优青领衔的教学能力突出、工程能力强、国际化水平的高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