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物流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物流工程

专业导游:陈勇教授

Q1:物流工程专业是什么?

“无物永驻、一切皆流”,物资流动创造无限商机与财富。我校物流工程专业以工厂智能物流、现代物流中心现代物流企业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经营管理

Q2:物流工程专业学什么?

物流工程专业强调以技术引领管理,主要研修物流工程技术、物流信息技术和物流管理技术等三大模块知识。主要课程有: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运筹学、智能优化算法、系统工程、管理学原理、计算机系课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物流技术装备、物流配送与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设计、供应链管理、智能化仓储系统设计、工厂物流设计、AGV技术等。

Q3:物流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现代物流的综合性很强,涉及到的学科有工程技术、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等,因此物流工程人才必须能够解决现代物流系统中工程、管理、信息甚至于人文和语言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大学四年的培养,物流工程专业的学生应具备扎实的物流工程专业知识、训练有素的管理实践经验、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团队组织素养、面向贸易国际化和一体化的商务外语能力。

Q4:物流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现代物流被经济界称为“尚未开发的新大陆”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有“第三利润源泉”之说,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物流工程专业毕业生可进入设计、制造、商贸、物流企业从事智能物流系统设计、物流系统运营管理、物流项目规划建设等相关技术及管理工作,也可以在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咨询公司等从事物流相关工作。浙江考试研究院调查表明,物流工程专业毕业生满意度达96%,列全校第一。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物流工程专业是省一流建设专业、省新兴特色专业。学科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理事单位,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浙江省物流管理和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点、硕士点学科支撑,重视本科教学,培养出来的物流工程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企业评价高,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建有200平米的涵盖物流工程、物流信息、物流管理和物流综合等四大模块、国内领先的物流专业实验室;专业在国内具有明显的培养特色与区域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