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建筑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建筑学

专业导游:系主任赵小龙副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以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广义建筑学为基础,研究解决城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建筑、环境、空间艺术与技术的创意设计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专业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是一门“以建筑设计为主线,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为两翼”,涉及理、工、文、艺等领域,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综合学科。

 

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通过五年学习,本专业可进一步分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设计与历史遗产保护、建筑技术科学以及室内设计等五个方向。

 

3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主要开设大学英语、美术、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物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国古代建筑史、外国古代建筑史、近现代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设计概论、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城市设计、场地设计等课程,涵盖各阶段职业建筑师所必备的理论和实践课程。

 

4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具备高尚的道德素质、丰富的人文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建筑理论、建筑历史和建筑技术以及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广泛的建筑相关知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和较强的创新思维,具备整合建筑形象思维和逻辑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动手和实践能力。

 

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前景?

合格毕业生可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专业就业前景好,毕业后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及室内设计等工作,亦能在设计部门、高等院校、政府及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科研、开发、咨询等工作。我校培养的建筑学学生基础扎实,就业率高,社会声誉佳,85%以上毕业生进入大中型甲级设计院、建筑大师事务所工作,15%左右取得保研资格或考取国内外知名建筑院校研究生。

 

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建设需求,培养具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创新意识及造型能力,适应时代需求,能胜任建筑创意设计实践及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人才对城乡建筑环境的功能性、实用性、艺术性负有重要责任,特别是在促进我省“绿色浙江”与城乡遗产保护、“文化大省”与文化产业、“海洋经济”与滨海城市建设等新兴领域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现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010年,首次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本科专业教育评估,我校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属院校中唯一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的高校;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省重点学科、硕士点等专业发展支撑平台;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体系完备,科研与教学结合密切,工程化与模块化教学特色鲜明。此外,与国外建筑院校定期举办学生联合课程设计、交流生、交换生等项目,以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国际化建筑设计人才。

 

8、本专业在校学生专业学习体会

依然记得开学之初,院长跟我们说过,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当时确实一脸茫然。经过三年的建筑专业的学习,越发觉得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建筑就如同艺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慢慢阅读和欣赏。在高年级,当我们静下心去思考如何能将一个建筑的空间处理的更好的时候,真的能够感觉到是在对待一件艺术品。当然,在入门阶段,我们依然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学习,比如阅读建建筑理论书籍,分析大师作品,练习钢笔画等等。进入建筑学专业虽然比较辛苦,但很有趣,也能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