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城乡规划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城乡规划

专业导游:系主任周骏副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城乡规划是以我们赖以生存的城乡建成环境为研究对象,以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根本任务,以促进人居环境根本改善为目的,综合统筹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促进城乡土地科学使用,创建有序宜人的生活空间环境,涵盖村、乡、镇、城市与区域等国土空间范围。

 

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依托浙江工业大学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目前拥有城镇化发展与区域规划、城乡规划技术与方法、美丽村镇规划与设计、城乡更新与遗产保护4个研究方向。其中美丽村镇规划与设计为特色方向。

 

3、主要课程有哪些?

   主要开设规划设计基础、城乡规划原理、详细规划设计、城乡历史遗产保护规划、城市更新与设计、乡村规划与设计、乡建实践、城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生态与环境保护规划、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地理学、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城乡规划中的应用、数字乡村等课程。

 

4、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城乡规划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培养的学生要求“通晓人文社科知识,精于城乡规划设计”,要求学生拥有较为广泛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面,扎实的城乡规划专业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技术能力,同时具备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历史遗产的复杂关系的思维、实践和创新能力。从事城乡规划学习的学生还应具备敏锐的问题洞察和分析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开放的思维理念和很强的动手能力,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是城乡规划专业学习的核心。

 

5、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本专业培养服务国家和区域城乡建设发展需求,具有创造性思维、综合设计能力的职业规划师基本素质,以及具有多种相关职业适应能力的多元化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可在政府部门(规划局、建设局、土管局等公务员、事业编制)、 国有企业(国资公司、房产企业、投资机构)、 编制单位(各种级别的城乡规划设计院)、 教科机构(省市咨询中心、大专以上院校)等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学、科研咨询等工作。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研究生的比例较高, 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近100%,升学率在30%以上。

 

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中国城镇化被国际观察家视为影响21世纪世界发展趋势的重大事件之一。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为规划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更高人才培养要求。城乡规划师担负着为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服务以及创建安全、健康、舒适的城乡空间环境和公正的社会环境的重任,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城乡建设的作用、价值和影响力越来越重要。

 

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校的城乡规划专业办学基础扎实,一次性就业率高,就业层次较高,出国深造和考研比例较高,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动态,拥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城乡规划省重点建设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和亚洲规划院校联盟(APSA)正式会员、世界规划院校教育组织主席团常务理事单位等众多专业发展支撑平台,已连续二次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本科专业教育复评,具有保研资格并与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联合教学活动,专业办学质量和声誉跻身全国地方高校的前列,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8、本专业在校学生专业学习体会

城乡规划,一门立足现状,回顾过往,规划未来的学科。在这里,你能学会倾听城市心声,体味乡土情怀,站在不同角度看待万事万物。你会懂得如何应用经济社会的神奇,如何运用人文精神的魅力,如何使用空间时间的画笔。你能脚踏实地去调研每一处、去访谈每个人,用双眼去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你也能憧憬一座城,城里每个人的未来并用你的笔描绘出来。你会发现,团队协作无处不在,大局观念深入脑海,汇报展示就是一碟小菜。这就是城乡规划,一门能预测城乡未来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