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软件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专业导游:田贤忠教授、软件工程系主任、计算机学院党委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网络、物联网、边缘计算。曾承担C++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编译原理、数值计算方法等多门研究生与本科课程的教学。作为ACM程序设计竞赛总教练,多次带队冲进全球总决赛,最好成绩为全球第20名,获亚洲区域赛和浙江省赛金银铜奖几十次。先后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十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Systems Journal》、《IEEE Network》、《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论文50余篇。编写教材2部,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1653964952519029405.jpg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换句话说就是研究如何高效编写计算机软件的学科。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同学们具有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沟通和协作能力、管理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在软件工程相关专业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应用、现场管理等工作,并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2: 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是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软件项目开发、维护和管理的浓厚兴趣自然是本专业学生需要的首要特质。

其次,对于前沿知识和新鲜事物的探索精神、独立的学习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还有,扎实的数理基础,以及良好的英语读写能力也是本专业学生需要的特质。

Q3:本专业主要开设哪些课程?

在本科阶段,同学们需要学习的课程主要有:

数理类:高等数学、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等;

语言类:程序设计基础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等;

大类基础类: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等;

专业类:Web应用开发、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等课程。

Q4:本专业培养模式是什么?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制4年,其中前3年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大四上半年完成企业实习,大四下半年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

实行基于OBE的专业培养模式。2018年本专业通过国际教育工程认证,建立了全套完整的面向产出(OBE)的专业培养模式,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持续改进、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严格按华盛顿协议要求建设;

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模式。除了大四上半年的企业实习外,本专业还通过企业参与培养计划修订、企业捐教、建立联合实习基地、校内模拟企业等方式联合培养学生;

以学科竞赛为载体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学生可参与的竞赛有数学建模、ACM程序设计竞赛、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十余项,基本可覆盖全体学生;

国际化培养模式。学院设有3+13+0.5+0.5等项目与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本专业学生。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面向政府机关、教育机构、科研院所、以及互联网企业等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领域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教育等工作,包括华为、阿里、腾讯、网易、海康等知名IT企业。还有部分毕业生继续深造,在北大、浙大、复旦、同济和本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读研。值的一提的是,我们专业有比较高的保研率。

我们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光明,就业率很高,一直维持在95%以上。另外我们专业的毕业生起薪也在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

Q6: 本专业的特殊与优势在哪里?

首先,本专业是2002年国家教育部的新增专业,在全省高校专业建设中一直居于前列。2008年获浙江省重点专业建设,20122016年连续两次获浙江省优势建设专业,2018通过国家教育工程认证,2019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其次,软件工程的社会需求量大面广,毕业生就业率高,薪酬高。

再次,本专业严格执行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模式,保证每个毕业生达到毕业要求。注重校企联合培养、国际化培养。能够帮助同学们迅速融入业界环境,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走向人生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