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汤颖

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任

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从事专业主任教学管理工作多年,主要讲授课程包括C++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和游戏程序设计等。在教学方面,认真完成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获得校“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优秀研究生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在科研方面,主持两项国家基金和三项省基金类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多篇和A类论文2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

1653964521861056236.jpg

2)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这个专业主要是学习(研究)计算机领域相关知识,尤其是学习如何应用计算机知识来解决人类社会各种工程实际问题。从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综合培养同学们成为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应用、现场管理等工作,并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

3)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方向定位于智能系统开发与智能信息处理,涵盖计算机硬软件设计、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和智能信息获取与处理等内容。

4)Q3:主要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可以分类为硬件类、软件类、系统类、应用类课程。其中,硬件类,有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等,主要是讲述计算机硬件及相关系统;软件类,有算法与语言类,如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算法分析等,主要是讲述计算机程序设计所需的语言基础及方法;系统类,有操作系统、Linux系统、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并行计算等,主要是讲述不同级别的计算机系统的原理及方法;应用类,有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等,主要是讲述不同领域进行应用程序开发所需的计算机知识。

5)Q4: 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学好计算机的前提就是喜爱计算机技术,对相关知识和技术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同时,计算机技术是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新兴学科,时刻处在发展变化中,渗透于生活各个方面的计算机创新技术喷涌而出。而为了更好地适应这种充满挑战的“创新性”技术,就需要同学们有快速学习、吸收知识的能力。只有既有创新思维,又脚踏实地,才能赶上并引领这个时代。

6)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很广,主要是围绕与IT技术相关领域为主。以某届学生为例,专业毕业学生120人,就业和升学学生114人。其中国内考研升学34人,占28.33%,国外升学2人,占1.67%。学生毕业后主要到阿里巴巴、恒生电子以及部分银行、事业单位、IT相关企业就职。只要具备了计算机专业知识、扎实的编程能力和系统开发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未来就业肯定行!

7)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在现在这个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和理、工、农、医、文等多个领域相互交叉、渗透。现在正处在“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技术渗透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从互联网技术到移动计算、智能手机应用、智能机器人,以及环境分析、金融数据分析预测、医学仪器设计和图像分析等,都需要大量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同时计算机还和艺术相结合,发展出了数字媒体、影视动画设计等新的方向,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8)Q7: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2014年首批飞行认证通过《华盛顿协议》工程认证, 2017年通过第二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计划和“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开展建设工作,对接浙江省信息产业发展,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国际化特色凝练和计算机智能系统开发能力培养等方向上形成优势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