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制药工程(生物制药)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生物制药)

专业导游:应国清 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生物制药也可以称之为生物技术制药,就是综合利用现在生物技术,如基因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微生物工程技术、酶工程技术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来研究、开发和生产药物,用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发生。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包括微生物药物、生化药物、抗体药物、海洋药物、基因工程药物等研发与制造。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A3: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四大基础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制药工艺学、基因工程制药、生化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药理学、药物分析、工业制剂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制药工艺课程设计、药物化学实验、生化药物实验、生物合成药物实验、药物分离工程实验、工业药剂学实验、生物制药专业综合实验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Q4: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4:本专业的培养的学生应具有制药工程基础理论、工程技术及管理等知识,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组织管理、合作交流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上述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6项:

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能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工程技术改造和创新、经营管理、医药推广等方面工作;

具有现代制药安全、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意识;

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一定的领导管理能力;

成为制药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管理骨干或基本完成国内外研究生阶段学习;

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备创新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A5:从本专业近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位列学校各专业就业率前茅。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较高,近5年的升学率基本大于30%,出国深造率大于5%。研究生升学考入了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出国深造进入英国华威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就业学生中,有70%以上进入制药及医药相关企业工作,多数学生进入国内省内知名制药企业,如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生物制药专业人才培养坚持面向医药产业,服务浙江经济建设,毕业生以其“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上得来”而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从1999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5届毕业生,近千人走上了工作岗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我省制药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为浙江省从制药大省发展为制药强省以及杭州“新药港”建设输送了一批急需的制药工程专门人才,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统计, 2014年用人单位对本专业的满意度为86.4%,2015年为86.4%。

Q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A7:优势1:专业综合实力强

制药工程专业2003年列为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07年通过浙江省教育厅省级重点专业验收;2009年成为第四批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获浙江省本科院校“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立项,2016年8月通过验收;2015年11月获浙江省本科院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立项。经过多年的建设,课程体系科学合理,师资队伍强大,实验室条件雄厚,建成了雄厚的办学实力。2015年,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综合实力排名第七位;2015年10月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获得了进入国内和国际就业市场的“通行证”。

优势2:学生享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的绿色制药创新试验班课程资源全部共享于本专业学生。学生可以选择创新班的各类课程、Summer School和参加国外访学活动等,认可学分。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选拔到绿色制药创新试验班学习,将获得更多的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公派海外留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