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制药工程(化学制药)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

专业导游:钟为慧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药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工科专业,主要以化学药物的研究、开发、生产为主线,研究药物的先进绿色制备和生产技术、新药品的研发技术、药物的质量分析和控制技术、药物的法规和流通及管理等。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制药工程专业依托药学院绿色化学制药技术研究所和药物合成工艺研究所,主要以化学药物的研究、开发、生产为主线,主要研究方向有:绿色化学制药技术研究、药物合成新方法和新工艺研究、药物的构效关系研究、药物的质量分析和控制技术研究等。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制药工程专业的课程分为通识课程、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通识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计算机技术基础、通识选修课程等。大类基础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制药工程导论、机械基础、生物化学等。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主要有:化工原理、工程图学、药物化学、文献检索与专利、药物合成反应、化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安全与环保、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药理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专业技能实验等。
        Q4: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制药工程与国计民生和人类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密切相关,因此,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具备保护环境、热爱生命和尊重生命的基本素养。此外,制药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不断创新的学科,因此,学生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合作精神、竞争意识和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制药工程专业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培养能够引领、推动浙江乃至全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应用型精英人才。近年来,学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制药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率60%以上;升学率接近60%,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多人被保送或考取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国内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医药产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医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速度成高速增长态势。在浙江省,医药产业被认定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医药行业中,化学制药工业占比重最大(65%左右),中国和浙江省的化学制药行业未来还有极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制药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具有宽厚的化学制药方面的知识、技术和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竞争力强,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领域从事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制药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医药销售公司、药事管理部等门从事制药技术研究、生产管理、制药工程设计、药品检验、新药报批、药事管理和医药营销等工作。
        Q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富有显著的特色。浙江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自1999年开始招生,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奋斗,目前已发展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8年制药工程专业大学排名,在全国二百多所高校开设的制药工程专业中,浙江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排名第7位,全国排名前4%2015年制药工程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迈出了工程教育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第一步。本专业将进一步加强培养计划的修订和完善工作,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应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完善教学质量。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制药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学术造诣精湛、教学经验丰富、敬岗爱业、布局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共有教职工2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4人。拥有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千人计划”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9人。依托多层次、全方位的培养平台。制药工程专业依托于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化学原料药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制药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绿色制药工艺科技创新团队、浙江俄罗斯机械化学联合实验室、浙江省制药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浙江省制药工程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制药科技创新基地等。这些平台为本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本专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进入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的制药工程(绿色制药创新试验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