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导游:贠军贤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要从事化工及相学科领域的过程、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注重新工艺、新设备和新产品及相关工程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创新

Q2:本专业依托的学科背景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以化学工程(含工艺)为核心

化学工程研究化学工业和其它过程工业中的化学过程和物理过程的共同规律,是工程领域的核心学科,从十九世纪末期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化学工程着眼于过程及产品,利用原料规模化制造有价值的产品;从分子水平到宏观水平各种尺度,探索诸如物质状态、化学反应、化学与生物合成、混合与分离等等各种变化的规律。

化学工程交叉融合了分子科学和工程学,将化学、物理、生物、数学等基础学科与材料、能源、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工程学科有机地结合,正在改变着世界的各个方面。

今天的化学工程,已经从传统化工向新材料、生物技术、医药、生物医学工程、能源、环境、海洋、航天、微电子、先进制造、纳米技术等许多领域渗透、拓展和交差融合。化学工程正在从传统迈向新工科,化学工业正从传统支柱产业走向新工业。

Q3:本专业有哪些特色?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重点关注绿色化工、智能化工、卓越化工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等。设有“卓越工程师班”“智能制造班”等特色班。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通过贯穿四年不间断的工程实践训练,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卓越化学工程师。

“智能制造班”是将人工智能与化工过程相结合的特色班。融合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工业制造技术、电子信息和化工过程科学知识,实现化学品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培养面向未来智能工业过程、具有智能制造和化工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Q4:主要课程有哪些?

课程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根据需要设置为必修和选修课程。课程建设和教学,主要由教授为核心的教学团队承担。

理论课程含(1)思政课程;(2)英语;(3)数理、计算机、工程基础课程;(4)体育、心理健康;(5)化学课程;(6)化工课程。

化学课程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高分子化学等。

化工课程有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传递过程化工设计、化工设备设计、化学工艺学、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人工智能与化工智能制造、化工自动化与仪表、化工安全与环境、专业导论等。

专业实践课程有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专业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仿真实践、机械工程训练与劳动实践、化工设备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课程设计、化工CAD 实践、化工综合创新实践、毕业集中设计和毕业论文。这些实践课程从一年级至四年级,按从易到难、从仿真到设计、从基础到专业、从传承到创新等进行不同层次的安排,充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Q5: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专业的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科学与人文社科艺术素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良好心理素质,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化工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工程实践、工程设计和研发创新能力,在化工、制药、环保、材料和新兴产业等相关行业,能胜任过程、工艺、装备和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分析优化生产管理和市场开拓,成为研发与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及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就读本专业的学生应具有扎实数理化基础知识,对化学化工有浓厚的兴趣,并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吸收知识和实施创新过程的能力。

Q6: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的就业范围为化工、石油、制药、能源、材料生物资源、环境电子、机械、军工等领域的产业部门、科研院所、学校和政府机关。就业性质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与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市场拓展、进出口贸易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化学工业是国家的关键制造业和基础性行业,各行各业的发展均离不开化学工业的进步。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就业,任总工、总经理、技术骨干及创业成功的毕业生比例较高。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升学出国率50%以上,并逐年增加

Q7: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专业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化工及相关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化工人才。毕业生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和适应面广而受到社会和业界的赞誉。为浙江省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工程界、科技界、教育界和管理界的高级人才,已成为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化工高级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Q8: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连续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优势与特色专业,校级国际化本科专业,是浙江工业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和化工学院实力最强的本科专业

2)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

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化学工程与技术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建有博士后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已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优秀的师资队伍,工程应用特色鲜明并注重国际化工前沿技术研究和创新。

3)国家级教学中心、多种复合工程培养平台

专业具有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建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拥有较多国家级实验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4)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大量的科技竞赛及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

专业有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搭建有“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化工设计大赛、新生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运河杯课外科技活动等各种创新实践平台,为学生开展学科竞赛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生在历次竞赛中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专业和国外高校建立了广泛、长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到国外名校进修或攻读学位的数量逐年增长;国际交流频繁,每年有数十位国际知名学者和专家来校访问,开展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学生与国际专家的交流机会多。

5)良好的出路和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范围从传统领域到新兴领域,发展潜力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