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工程与环境保护)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11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工程与环境保护)

专业导游:张国亮 教授(海洋学院副院长,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用“化”的手段处理“水”的问题。“化”包括化学、化工,又重点突出“膜”的特色;“水”指以水资源开发、水环境保护的涉海开发共性问题。

主要研究对象:海水淡化及资源化利用;入海污水和废水处理技术;海洋来源功能材料的开发及利用;膜分离技术及产业化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主要为三个研究方向:(1)海洋材料化学与水科学技术方向;(2)海洋环境化学与分析检测技术方向;(3)海洋生物与地球化学方向。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人才培养以“水”(海水)、“化”(海洋化学化工)工程化、精英化人才培养为特色,以“海洋生化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海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为人才培养主线。相应的主要课程为:

基础课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化工原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仪器分析测试技术等。

专业课程:海洋生化工程、海洋化工工艺学、海洋专用新材料、海洋环境化学、海洋天然产物化学、海洋规划与管理等。

特色课程:海水淡化与水综合利用、水与废水处理工程学、膜技术与分离工程、电渗析工程学、海洋化工设备及防腐、海洋环境监测及评价等。

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等。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这是个综合性强、交叉性的专业,因此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其中喜欢化学和材料的学生更为适合。作为工科专业,实验和工程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动手能力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基本素养。当然,只要学生踏实肯学,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对(水)海洋资源开发及环境保护有极大的热情和使命感,海洋技术专业都是非常欢迎的。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毕业生在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领域就业渠道宽广,直接就业去向为(海洋)生化产品开发、(海)水环境保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工业水处理等领域,如水处理技术及工程公司、海洋环境监测部门、环保研究及评价机构等,以及化学工业、材料科学领域内涉水、涉膜的企事业单位。

选择深造的同学进入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及高校,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加拿大纪念大学等,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连续多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100%,出国升学率超过30%。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专业人才培养紧密对接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浙江省五水共治战略,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清洁生产需求。接受海洋技术和化学、化工技术的系统训练后,专业学生能够初步解决海洋生化资源、能源、材料生产与开发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能够承担海水直接利用、海水淡化、中水回用、(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海)水污染防治、海洋生物资源工业化开发及应用、工业废水处理、(海洋)环境监测保护及修复等相关行业领域的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咨询和教育等工作。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专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领衔,是国内第一批建设的海洋技术工科专业,是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是浙江省膜分离与水处理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海洋研究院、膜分离与水科学技术中心、海洋与环境化工研究所等高水平研究平台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培养过程实施以课程项目、专业项目和企业项目为递进的三级项目教学模式,在膜科学、水科学的人才培养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指导学生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发明专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