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导游:丁玉庭 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以食品的营养与健康作为专业特色,重点研究食品生产、加工、贮藏、流通、消费等全链条各环节中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分析检测与评价、品质控制、市场监督、标准法规和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技术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需求,专业能力和人生素养全面发展,富有科学创新精神和宽广国际视野,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操作能力强、职业素质高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

0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主要为四个方向:(1)食品功能因子成分及营养健康评价;(2)食品中潜在危害物的检测与控制;(3)安全、营养、健康食品的设计与开发;(4)食品营养保障与质量安全管理。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主干课程有: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食品化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免疫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添加剂、食品工艺学、食品生物技术、食品感官评定等。

Q4: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欢迎关心食品营养、质量与安全,热爱美食,关爱健康,社会责任感强,关注“从源头到舌头的食品安全”的年轻学子报考本专业。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学生毕业后可服务于食品行业相关的生产流通、分析检测、工商、食药行政监管、出入境检验检疫、科研、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可从事食品分析检测、品控管理、安全评价、技术研发、科研等方面工作,就业适应面广,就业率高。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继续深造率近60%。每年有不少优秀毕业生入职国内外著名企事业单位。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培养符合新社会时代需求的优秀专业人才,在营养功能性食品开发、食品生产品质控制、质量监督管理、食品检验检疫等领域,提高食品的营养、安全和质量、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Q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校专业内涵提升建设特色专业。教师团队拥有海外学术经历超过60%,具备国际化视野,并以精英模式培养为依托,人才市场为导向,精心设置课程培养方案,开展小班化教学、双语教学、知名企事业单位实践基地合作,实现工程能力培养,为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企事业单位输送一大批优秀人才,并获得用人单位、毕业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