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孙培龙 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衔接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之间的重要桥梁,在食品工程、营养健康、监督管理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与作用。专业的研究对象主要是食品生产、工程与工艺,特别是食品原料的精深加工与资源高值化利用以及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品质控制与管理等,形成食品工程单元操作,从而促进食品工业向大规模、连续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专业紧跟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机遇,进一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浙江社会发展的优势与特色,着重凝练未来食品资源高效开发与低碳加工等领域的研究特色,推进学校实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包括食品科学、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农产品加工与贮藏、粮油与植物蛋白工程等研究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浙江省重点学科、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重点建设学科,科研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博士学历为主、学缘结构合理和年龄梯队良好的中青年教师团队。先后与30余家食品龙头企业组建了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与美国、加拿大、德国、丹麦等知名大学与科研机构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和食品行业产业需求,通过多种途径培养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食品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化学、食品工厂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等。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须遵纪守法、诚信为人,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生物和化学知识、实验动手和实践创新能力,对于食品及其相关行业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好的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欢迎关心食品行业发展、关注食品加工与产品开发、社会责任感强的青年学子报考本专业。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到食品企业、科研院所、技术监督管理部门、政府规划和设计部门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艺工程设计、生产管理、食品工厂规划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近年来,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继续深造率接近60%左右。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人才肩负着食品发展规划、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和流通食品的品质安全管理等职责,在食品工程、品质控制、监督管理、营养健康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促进食品行业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发挥着巨大作用。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已于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拥有海外留学经历比例超过6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92%,秉承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为主线的先进教育理念,开设以人才市场为导向的课程培养方案,以食品精深加工、资源高值化利用为主要发展特色,为国内外著名高校、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输送一大批优秀人才,并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